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油价高涨部分私车“油改气” 年审可能不过关

2011年05月20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私车“油改气”面临尴尬。

  油价见涨不见跌,广州一些车主瞄准了每升只要4.5元的LPG,车子“油改气”后,3万公里可以省下近1万元。

  不过记者发现,私家车要“油改气”却存在相当困难,目前广州仍没有为这种做法“正名”。私车一旦油改气,可能面临着年审不过关、改装费偏贵等多重问题。  

  油价不断上涨,广州有一些车主偷偷“油改气”应对。徐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车主,他已经将自己的“速腾”小车改成了油气双燃料汽车。

  徐先生平日不但上下班往返市内与番禺,还要经常往来佛山、东莞两地跑业务,一个月下来平均油费约1800元。“油改气”后,他算了一笔账,一月同样里程,耗气量达到281升,但气价目前只有4.5元/升,这样算来,一个月下来徐先生气费只需1200多元,每月省下500多元,一年就可以省下6000多元,而且跑上10000公里后才需要换机油。

  “油改气”多是的士公交

  记者看到,徐先生的小车“油改气”后外观并没有明显变化,只有当他打开车尾厢盖子的时候,才看见一个银灰色的钢瓶,放置在车尾厢最里面,钢瓶头部有两条黑色的管道连接车内。

  广州最大的“油改气”和LPG供应商喜威燃气技术部门负责人胡波告诉记者,随着油价连续上调,现在前来质询油改气的私车车主确实增加了不少,“但我们都会把现在涉及油改气的政策、成本等情况给他们说明,让他们自己来权衡。”胡波告诉记者,严格来说是“加装”,非常简单,但需要正规的厂家来做。

  改装费没补贴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正规“油改气”改装一般费用为4500元至10000元,整个改装过程很简单——在发动机部位加装一套用气设备和接驳电路,然后在车厢尾部固定一个气罐,一般出租车尾厢比较大,会选择80升气罐,私家车用60升罐体比较多。

  对于这笔加装费,目前没有任何鼓励优惠政策支持,也意味着所有费用都得车主自己掏。

  “一次性要交6000元到8000元的改装费,这让我有些难以承受。”记者采访车主刘成茗,他如实说,自己用车的时间并不多,一年下来即使全部用气,也只能省下300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他用三年气才可以补回改装费,“也许三年后我就换车了”。

  刘成茗说,如果政府有补贴,或者改装费降至4000元左右,他会再考虑。

  私车“油改气”没规范

  记者采访了广州市车辆管理的有关部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油改气”目前有关部门没有出台相关规定,也意味着,私车“油改气”是不合法的,年审可能通不过。

  熟悉该行业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最早的《机动车登记办法》曾对改变机动车燃料种类作为变更机动车中的一项,加以规范,但之后颁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和最新规定,都没有再提及“改变机动车燃料种类”的情况。

  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国也有一些地方制定规章、办法对“油改气”加以规范,但广州并没有。“我们曾经咨询过机动车管理部门,他们没有说管,也没有说不管。”

  在广州,机动车管理是交警部门,但车尾厢后面的气罐作为压力容器,属于质监部门管。所以“油改气”不但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管理也是多头的。

  他告诉记者,如此现状,也意味着车主“油改气”后,在年审时如果遇到严格的检查,有可能就不会让车主过关。“一般情况下,车主在检查前把车带到改装厂拆掉‘油改气’设备,年审后再装上,也有车主因为这个麻烦,不愿意去年检。”

  改气后动力变小?

  一些车主对“油改气”很陌生,担心改用气后动力不足。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一家“油改气”的正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一状况早已改变,“改烧气后动力损失只有3%至5%,日常开车过程中并没有明显感觉”。

  现有加气站太少?

  车主陈凡说,其实她最担心的是有没有足够的地方加气。

  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他介绍,目前广州市有40个加气站,覆盖了广州全市,车主在广州市区加气非常方便。如果车主要出远门,在别的地方可能很难找到气站,可以在出门前将气罐装满,油箱只要保留一到两格的油量,当气用完后,就会自动调为用油,车主再选择加油就可以了。文/记者杨进 图/记者倪黎祥、杨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