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奇瑞联手德国拜耳共同研发前沿汽车材料技术

2011年05月20日 14:20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奇瑞汽车近日联合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公司之一德国拜耳材料科技 (中国)有限公司,联手创建了“奇瑞-拜耳汽车轻量化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前沿汽车材料技术。

  随着石油资源消耗和CO2的排放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汽车的轻量化成为了汽车业应对目前环境问题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轻量化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已经成为当前汽车新材料技术发展的主导方向。

  2000年,奇瑞已开始对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的研究。 2002年,奇瑞完成了由高强度冷轧钢板冲压件装配的奇瑞汽车下线,并试验成功,使得整车自重减少近20千克,同时降低了油耗和排放。这一实践不仅填补了我国轿车车身用高强度钢板的空白,而且对我国轿车产业使用高强度钢进行降低能耗的轻量化改造做出了极为重要的推动。

  奇瑞已开始进行新型结构形式的铝合金应用研究,并已开始进行装车试验。铝合金的应用在奇瑞公司目前以铸件为主,比例约占整车备重的10%左右;锻造铝合金在底盘零部件得到批量应用,减重效果能达到50%以上;而铝合金发动机盖内外板完成试制,重量降低30%。

  此外,奇瑞还开展了未来材料技术的镁合金的大规模应用研究。目前,方向盘骨架100%采用镁合金,重量减轻25%以上。在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方面,奇瑞已经展开立项研究,其中,钛合金材料已用于门把手等零件的表面处理方面,复合材料也将于2013年在新产品上部分应用。

  此次奇瑞联手拜耳材料科技,不仅能大大促进奇瑞对于聚氨酯复合材料的应用,对节能型汽车的大批量生产形成有力推动,并且在聚碳酸酯玻璃、新能源电池外壳、降噪和吸声材料等领域广泛推进,对于奇瑞发展节能型汽车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书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