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管来不管走,泊车“被跑卡” 冰城泊车服务乱象

2011年05月20日 14: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车不足一小时只该花5元 找人刷卡近两小时多花8元

  在哈尔滨,有一种普遍实行的泊车计费方法——停车时刷卡计时,离开时刷卡结账。如果在离开时没有刷卡结账,就不会停止计时收费,这种情况被收费人员称为“跑卡”。很多时候,“跑卡”的原因是停车人的疏忽,比如离开停车场时匆忙忘记这类的。但还有一种噌噌“跑卡”的情况,让停车人不仅被动地赔上金钱,搭上时间,更耗上心力。这不,不久前,哈尔滨市民曹女士在路边停车场停车刷卡时无缘无故遭遇了“被跑卡”的闹心事。

  贵

  冰城泊车

  寻找收费人员 也要计时算钱

  一日下午,曹女士把车停在了哈尔滨地段街优先泊车公司管理的停车位上,并购买了一张面值100元的停车卡,停车费为每小时5元钱。不到一小时后,曹女士就办完了事,想要再次刷卡结束停车确认时,却发现这里手持pos机的那位工作人员离岗了怎么也找不到了。于是曹女士沿地段街从工厂街口开车一路慢行向前寻找,一直找过透笼街口也没见收费人员踪影。无奈之下,想让同属该泊车公司的临近停车场的收费员帮助刷卡确认。而这位姓周的收费员告诉曹女士,必须找当初刷卡的收费员,别人无法代替。曹女士只好又开车从兆麟街绕回地段街继续寻找,仍不见收费员踪影。无奈之下曹女士打电话给泊车公司,直到将近晚6时泊车公司才派人来,给等了一个多小时的曹女士确认停车结束刷卡。本来曹女士有效停车时间不足一小时,只需花5元即可,没成想找人的时间比停车都贵,还得再交8元,还不算赔上了功夫和油钱,里外里曹女士憋屈地支付了13元的“停车”费。

  曹女士很恼火,她认为这样的泊车管理要不得。车主来的时候,收费员热情地找上门来,车门一锁车主一走,后续服务也跟着扬长而去,反倒要车主到处找收费员,真是本末倒置。而且这样耽搁的时间还要车主埋单。

  类似曹女士这样的停车烦恼还有不少。一位网友“控诉”,他前不久去哈尔滨远大购物中心,停车时,泊车公司工作人员很快持pos机来收费,可是当他两个小时后从商场出来,没有人来给他刷卡做停车结束确认,结果他自己也忘了这回事,第二天当他想起来此事时,去那个停车场找工作人员,pos机显示他停车14个小时,停车卡里面的100元钱所剩无几。

  难

  冰城泊车

  不仅地方难找 收费员也难寻

  近年来,以车代步已经成为很多市民首选的出行方法,但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成为“有车一族”的普遍烦恼。为彻底改变原有停车场经营管理中的诸多弊病,从2010年起,哈尔滨市对全市道路停车场进行公开拍卖,并采取计时收费模式经营。拍卖经营使哈尔滨市停车产业初具规模,停车秩序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停车IC卡不通用、计费不准、刷卡不便的抱怨也多了起来。

  对于停车困扰,哈尔滨优先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磊表示,在2010年哈尔滨停车场经营权招标中,明确要求投标企业需使用手持计时收费机,公司必须严格按照招标公告要求执行,否则将被处罚。目前这种收费员用手持计时收费机收费,有利也有弊,“利”是收费员可以快速、主动地为司机刷卡服务,“弊”是收费员往往负责多个车位,有时会出现车主在离开时自己忘记、或找不到收费员的现象。

  他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这种投诉比较多,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如果司机在离开时找不到收费员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与收费员联系。另一方面公司在一些路段还设立了“队部”,为停车司机提供服务。目前公司对收费员的服务投诉采取“零容忍”,督促收费员提高服务质量,避免出现因无法刷卡导致多收费的现象。

  怪

  冰城泊车

  “全自助”水土不服 “半自动”广泛应用

  “跑卡”纠纷凸显人工收费的弊病,让不少司机不禁怀念当年立柱式自助咪表收费的时代。

  哈尔滨市曾经从2001年4月起,陆续在部分街区安放了1300余个立柱式咪表停车位,但随后几年,由于管理方式的落后和驾驶员在无人监督下逃费频繁等原因,这些咪表停车位大都经历了大批量设置、部分闲置、路改被拆除几个阶段。目前全市仅剩几十个,且基本属于停用状态。十年过去,本应代表先进、快捷的自助式停车方式,在不少地方广泛应用、体现价值,而在冰城哈尔滨却只是“半自动”,还需与人工相结合,让人哭笑不得。

  据了解,当年被广泛设置的电子咪表停车场的管理部门也是哈尔滨优先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对于这些还没被认可就迅速在哈尔滨市消失的立柱式咪表,黄副总经理并不愿意多说。黄副总经理拒绝对立柱式自助咪表与目前人工收费的成本进行比较,但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北京市也经营停车场业务,北京市目前两种收费方式都存在,但由于人工收费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北京自助式咪表所占比例比较大。

  结语

  收费泊车,其初衷并非是仅仅为了收取停车费,真正目的是通过收费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催促停车人快停快走,让有限的停车场资源为更多的人使用,从而缓解城市“停车难”的问题,这也是国内外很多城市广泛使用的道路管理方式。但在哈尔滨市推行收费停车的10年间,落后的经营管理手段始终阻碍着停车场良性运营。

  解决好“停车难”问题,也有许多现实问题,但从目前看,从停车消费的车主反馈看,经营者与管理者至少可以在服务管理上进行改进,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曹女士这样“管来不管走”的停车遭遇就完全可以避免。这就是为什么“被跑卡”常有,而“被逃单”不常有?记者 杨晔 吴利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