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多年始终边缘化 菲亚特在华何时摆脱窘境

2011年06月03日 14:49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全新菲亚特500在广汽菲亚特的展台上亮相。全新菲亚特500结合了菲亚特的优良品质、领先技术、节油环保与标志性的意大利设计。自2007年7月投产至今,该车型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65万辆,并包揽了60个国际奖项,其中包括2008年“欧洲年度车”。然而,当光环式的荣誉轰炸而来的时候,中国消费者竟对荣誉背后的主角感到如此陌生。菲亚特?是的,当父辈听到还能想起其先进的汽车工业技术时,年轻一代的中国车主似乎少了那么一堂课,变得如此孤陋寡闻。这本该响当当的世界名牌,为何竟在中国如此边缘化?

  洋品牌的“水土不服”

  翻开菲亚特的中国史,其实情节曲折,颇有故事。2007年底,菲亚特与南汽的合作终结。由于中外股东双方之间“难以达成一致的目标”,导致南京菲亚特的车型引进动作滞缓、销量节节下滑,其2007年的销量下滑达40%。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超过20%的背景下,菲亚特在中国的销量无非是边缘化的体现罢了。

  也许意大利人是浪漫的,所以意大利这一百年汽车品牌的高层行事也是感性的。没有落脚点的菲亚特,在晃荡了一年多之后,仍迟迟未见新合作启动。而与其有过合作传闻的,无非也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汽车品牌,这让菲亚特陷入了“边缘化”的怪圈。2009年初,中国的汽车舆论界就曾传出位于浙江的众泰汽车将可能和菲亚特合资的消息。理由是对方购买了前南京菲亚特178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生产了与以往合资公司产品类似的车型。2008年底,众泰买断菲亚特的第一款车型梦迪博朗,并在其长沙工厂举行了上市发布。含梦迪博朗在内,众泰已经向菲亚特买断了在178平台基础上四个产品的生产线,众泰将他们称为M、P、D和L四大生产平台。梦迪博朗的国产版就是现在的朗悦,并且是之前试运行的杭州新能源出租车的原型。可是,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没有任何惊喜。

  高层的频繁更迭、合资公司的黯然退市、销售网点的快速萎缩,菲亚特的中国路似乎走得有些“匪夷所思”。因为,中国市场完全能够接纳世界名车,并成就国际品牌的销量新高。然而,菲亚特的“水土不服”让其一次又一次错失品牌影响力的塑造机会,渐渐被中国消费者遗忘。当通用、福特在中国快速成长的时候,菲亚特的命运无疑是惨淡的。

  广汽菲亚特的“空中楼阁”

  在去年9月广汽菲亚特成立发布会上,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信誓旦旦地说,广汽菲亚特吸取南京菲亚特的经验和教训,菲亚特广汽合作不是同床异梦。在产品方面我们决不妥协,不能把国外老旧的汽车产品搬来。菲亚特弹药库里弹药充足,我们会及时导入菲亚特最新、最好、最有竞争力的车,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型。而最新消息表明,菲亚特500将于今年9月进口销售,而首款合资车型C-Medium这款车将于明年年初首发,7月投产。

  进口车型的价位的“居高不下”,已经让中国消费者领教了菲亚特的“意式骄傲”,当宝马、奥迪、奔驰的亲民路线越来越深入人心时,菲亚特的售价却令中国消费者为其在华发展捏把汗。而新合资公司在带来新开始的同时,却显得无助起来。因为这些年来,菲亚特这个国际巨人在中国却成了“矮人”。广汽菲亚特不仅没有巨人的肩膀可以靠,反而要笼罩在过去几年菲亚特在中国不良表现造成的阴影里。而重新建立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可谓“来日方长”却又“时不我待”。

  早在去年年初,业界得知广汽菲亚特董事会和高层人选已经敲定,原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将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而当年5月,已确认将担任广汽菲亚特董事的菲亚特国际运营高级副总裁Paolino Gagliardo造访湖南,考察广汽菲亚特项目,并成为公开亮相的广汽菲亚特总经理。时隔两个月,正式亮相的总经理一职又再变,即为郑显聪。事实上,菲亚特方面出任董事及高层的人事变化频繁。而菲亚特在华的人事变化之快可谓“历史悠久”。菲亚特的反复与游移不定,无疑对整个项目的推进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而伴随着“慢节奏”的开始,广汽菲亚特整个项目建设中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则是经销商渠道的重新构建。遗憾的是,这项工作的进展就像项目建设延期一样,也显得相对较慢。

  在上海车展上,菲亚特集团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国际业务的Lorenzo Sistino说:“过去菲亚特乘用车业务在中国确实算不上很成功,我们认为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或者说产品质量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恰恰是我们产品的导入与更新慢了半拍。但是这已经是过去时了,我们想说的是,对于与合资伙伴共同努力、未来即将投放的国产产品,我们肯定是非常重视的。”可再谈如何重视,也无法掩盖经销商产品更新造成的真空期。国产车型的“明年蓝图”只是报幕,进口车型的维修保养成本还是硬伤。前无去处,后无退路,靠死守?再浪漫的中国人,或许面对纠结的菲亚特,也忍不住要说,纵然国际明星,试问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车值得等待呢?(雷俐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