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自主品牌难摘公务车市场果实

2011年06月17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政策的护佑下,自主品牌也开始积极拓展公务车市场,希望能多分得市场一份羹。

  在以往的采购过程中,相关部门按原标准采购时大都趋向于就高不就低,这导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公务车市场所占比例不高。自主品牌如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江淮等,一直在朝公务车市场努力,但斩获的订单却是屈指可数。一直以来,合资品牌采购量占公务车采购规模的近90%。随着标准下调至18万元后,不少主流合资品牌基本被排除在外,这也给自主品牌腾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消息称,广汽传 祺 、奔 腾B70、帝豪EC8等车型,都有可 能 在 今 年“换芯”上市,选装1.8L发动机。届时,包括华晨尊驰、骏捷,奇瑞A3,吉利帝豪EC7,比亚迪F6、荣威550、750等车型,将大规模入围一般公务车采购名单。

  在大家热议自主品牌猛攻公务车蓝海时,本地市场经销商则普遍认为,新规对自主品牌的品牌提升意义远大于销量的提升。新规实施后,自主品牌在公务车市场销量并不会有明显突破。

  广州奇瑞4S店销售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奇瑞在1.6升排量的主力车型中缺少自动波车型,且品牌美誉度不高,一直成为公务车采购中的短板,常常被客户嫌弃档次太低。甚至许多企事业单位采购时会出现,宁愿选择合资品牌的A级车也不愿意挑选自主品牌的B级车的情况。经销商虽然做了较大的努力,但收效甚微。反而在驾校、租赁以及集团购车等方面的业绩会更突出。而一汽轿车春源店负责人也曾经向记者表示,奔腾B70、B50在北方公务车市场相当受欢迎,但在华南公务市场一直发展很缓慢。

  不少合资品牌经销商也认为,即使公务车采购新规对自主品牌更多利好,但并不代表自主品牌自身能扛起这面大旗。品牌力、产品品质、服务水平都并非一时半会儿就能发生改变的,而自主品牌在这些方面仍与合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合资车厂不会轻易放弃公务车市场的既得利益。新规出台后,将会更积极地研究对策。经销商认为,车厂可能会推出更低排量的中级车,或者利用其他车型来填补空白。还有经销商认为,未来公务车采购可能会出现一些变通的方法。除了车厂相互效仿推出迎合公务车市场需求的小排量车型外,也有可能结合到本地市场的实际需求,将排量放宽到2.0升18万元以内。

  邵玉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