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车重启行业摸底调研 62家车业成摸底对象

2011年06月24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汽车业界和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仍然未能在上半年出台。昨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规划》已编制完成,但是在公布前夜,一次全国范围产业调研的大幕将要展开,“摸底”意味浓厚。对于工信部突然再重组全行业性的调研,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产业规划也许并没有传言的“千亿扶持金”那么好。

  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透露了这次调研的情况。记者看到,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当前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研究确定《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为重点支持方向提供依据,做好《规划》发布后的组织实施,工信部装备司决定展开这次调研。

  记者看到,这次调研可谓“深耕细作”,工信部表示将包括对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技术水平、产业化状况、企业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规划等。

  据悉,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组织下,调研将具体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在整理和分析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工信部还计划在今年的7~9月到部分企业进行现场调研。

  62家整车企业成“摸底”对象

  “我们都预计今年是汽车行业的调整年。”昨天,一位车企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之前行业普遍预计在今年“两会”后,一些对行业走势影响重大的汽车业政策会相继出台,这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但不知何故却迟迟未批复公布。

  在工信部的名单上一共敲定了62家整车企业作为“摸底”对象,此外还包括动力电池和关键材料企业68家,驱动电机企业48家,电池管理系统企业32家。广东上榜企业包括了比亚迪、广汽、广州电机等。

  国内的新能源车体系可谓“百花齐放”,在整车领域本身就存在多种路线之争,而锂电池由于进入门槛低竞争厂家更达到数百家。

  分析:实质性补贴态度仍暧昧

  一位车企负责人表示,其看到的《规划》草稿,规划目标称在2015年前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以上。

  市场更传言,《规划》将有千亿元政府资金来力挺新能源汽车,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

  “产业政策也许没有传言的那么好。”昨日,长期跟踪该《规划》动向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研究员表示,在实质性补贴上有关部门态度暧昧,最终仍是要靠企业投资,从投资角度看政府拿出千亿元补贴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他表示,在《规划》编制前都没有进行过那么细致的调研工作。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这应是工信部调研的一大重点。“如果和外企差距很大,那么补贴受惠的只是国外企业,产业规划肯定就需要重新做出权衡,包括‘十二五’的产销目标也有可能修正。”(刘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