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低迷商用车或迎"政策市" 报废补贴参照以旧换新

2011年06月24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年车市的回调中,商用车首当其冲进入负增长。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商用车市场在今年复杂的宏观经济走势下,前景更加不乐观。但近日出台的降低过路费和提高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两项政策,有望为商用车市场打入“强心针”。

  商用车比乘用车更加低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5个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19%和4.06%,其中商用车领先于乘用车进入负增长。1-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3.03万辆和188.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7%和2.05%,为2009年7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从商用车细分市场看,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29.03%和27.54%,为下降最大的车型;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也低于去年同期;客车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7.16%和11.16%,为商用车中唯一的亮点,公交客车的需求增加拉动了客车市场的增长;货车产销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汽协报告认为,2011年国民经济的增速呈现调整回落趋势,国家收缩的财政政策以及行业内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等因素影响,商用车产销较乘用车更加低迷。

  报废补贴参照“以旧换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中汽协方面认为,国务院的部署会推动降低物流企业成本,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因此政策导向会促进商用车发展值得期待。

  另一个更实在的利好来自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标准的提高。财政部和商务部近日发布“2011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继续对符合一定条件、提前报废更新的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车辆,以及重型载货汽车给予资金补贴,并提高了提前报废更新车辆的资金补贴额,延长了补贴车辆使用年限。

  补贴标准参照了去年到期的汽车以旧换新,以增强补贴政策的影响力,将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重型载货汽车的补贴标准分别由15000元、10000元、5000元调增到18000元、11000元、18000元。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罗磊介绍,两部委每年都会公布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标准,对用作生产资料的老旧汽车进行报废更新补贴。今年提高了补贴标准,是参照去年底已经终止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使该报废的汽车都能够及时进行报废。而这对新车市场将是一大利好。(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