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下滑 中高级车技术流唱主角

2011年06月24日 16:3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刘末

  今年以来,车市基本处于下滑态势,5月产销再次双双下跌,在这种市场状况下,许多厂家不再主打降价牌,而是在推出新生代车型时,更加注重高举技术大旗,上演了一出技术派PK降价派的好戏,预示着中高级车市竞争又将开始了一轮新的角逐。

  “老一辈”价格大跳水

  受到市场环境不景气、日本大地震的影响,“老一辈”中高级车型的市场份额日益萎缩。

  雅阁、君威和凯美瑞等车市元老,4月份销量都大跌超过3000辆。某日系品牌经销商坦陈,现在销售店正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A级车技术配置日渐完善,向上延伸,如一汽大众宝来1.4T、速腾1.4T,蚕食中高级车的低端市场。另一方面,奔驰、宝马等豪华车纷纷推出小排量车型,抢夺市场份额。

  在动荡不安的市场环境下,部分老一批车型在产品力老化的情况下,纷纷降价以自保,出现了数万元的降价幅度。据记者调查,马自达六最高降幅曾达到4万元,细分市场榜首三强也曾分别有着1-3万元的降价空间。

  新生代车型主打技术牌

  与萧条的市场行情形成对比的是,争先上市的新生代车型成为市场中的一大暖流。今年以来,传祺、索纳塔8、新帕萨特、迈腾B7L等车型先后入市,打破了长期以来中高级车缺乏新鲜血液,竞争不足的局面。

  作为新生代技术骨干车型,传祺是在欧洲高端品牌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上研发的,硬指标非常突出,100公里刹车制动距离为39.75米,最小转弯半径5米,18米绕桩速度可达71公里/小时,这些数据都超过了目前中高级车的大部分车型。最近更以2011年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得C-NCAP五星安全评价,在全国历次碰撞排名中名列第五,超越了大部分合资品牌。

  业内专家评论说,在车市消费乏力之时,与老一代车型仍以降价为主要手段不同,传祺、新帕萨特等新生代车型有一个明显特点,即动力配置、高科技配置优势突出,代表了行业发展大趋势。如今,市场竞争更多体现为技术和品质的竞争,而不仅仅凭借概念就能赢得消费者。这也把市场竞争带向更高端的技术竞争,反映出汽车消费的理性回归。

  消费群体发生巨大变化

  从市场反馈看,目前消费者群体也已发生巨大变化:从关注汽车价格逐渐过渡到关注汽车技术含量、科技配置等更深层次的内涵。几年前中高级车的消费主体是40岁上下的人,他们喜好稳重、大气、商务车型,而随着70后、80后的崛起,消费风向正在悄然转变。

  公务员袁志伟正是典型的技术流消费者代表。5月初,他和4名朋友一起参加了广汽组织的“没有弯道的传祺世界”试驾活动后,当场购买了手动精英版传祺。

  袁在质监部门上班,他告诉记者,他购车最看重的就是技术含量,尤其是安全配置。从去年广州车展上市的时候就开始考虑购车,半年来,在论坛、报纸和实地对比试驾中反复斟酌。最后,具有出众操控性和丰富配置的传祺深深打动了他。尤其是一般只装在高配车型上的博世新一代ESP,装配到了几乎全系车型上,让他看到了广汽乘用车“以生命造车”的诚意。

  新车的大量涌入,以及新技术的大量运用,说明中高级车市已经进入充分加速期和成熟期。仅靠价格,或者是一项华而不实的配置,已经难以打动消费者,未来能够脱颖而出,必将是产品力高度胜出的车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