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自主品牌车企积极引进海外高端人才

2011年06月28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庞剑的指导下,青年工程师们正逐步成长。

  汽车精英的“聚集地”

  庞剑——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的副院长,这位理工科出身的汽车工程师,把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写成了一本《美利坚大地上的流浪》。在2007年,他决定放弃这种“流浪”的生活。国内的大型汽车企业如一汽、上汽、广汽那年在“汽车城”底特律的招聘让他有了回国的想法。

  “美国的发展已经处于平缓期,而中国则正处在上升期。在美国,生活平淡得你都能预测到20年后是什么样子。”他说出了自己当时回国的想法,“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得很快,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也具有挑战性。这对我来说是个机遇。”最终他选择了长安。

  与他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曾是他在福特的同事赵会,只不过他来长安较庞剑还早,是负责汽车安全的总工程师。“人生最怕没有追求。”他的初衷和庞剑差不多。2006年,他加盟长安,当时“碰撞实验室只有4个人,但现在已有70多人。”在宽大的汽车碰撞实验室里,实验跑道、假人、测试汽车、测量仪器一应俱全,“今年我们会联合其他单位来举行全国最大的碰撞安全会议。”赵会踌躇满志,因为这是国内最高级别的会议,也代表着国内同行业者对他所带领的长安碰撞实验室科研水平的认可。

  钟志伟和顾剑民两位总工程师刚来长安汽车一年,就已经被委以重任,钟志伟担当长安(美国)研发中心的筹建工作,而现在这个中心工作的运行,由顾剑民领导。“中国汽车业快速发展。如果不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贡献给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研发,确实会有些遗憾。”钟志伟说。

  长安汽车的用人“经”

  论待遇,长安的待遇较之于美国福特或者欧美其他汽车公司的待遇要差很多。论实力,长安与其他国内大型车企也有一定的差距。但长安的研发队伍却在不断壮大。

  顾剑民加盟长安后就参与了长安在美国底特律的招聘会。会上,他向一些还在犹豫的技术人员谈了自己选择长安的感受。“长安以自主品牌汽车为主,自主品牌销量第一,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有自主研发的决心,提供的是其他合资企业给不了的平台。”

  “自主研发”是一个具有诱惑力的字眼。这些专家,之所以来长安,看中的就是自主研发。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是中国汽车人的梦。长安也做着这个梦,且脚踏实地践行着。

  “汽车自主研发面临诸多技术领域的瓶颈与管理领域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汽车安全、振动与噪声、底盘、发动机等方面我们都缺乏经验。”长安汽车负责管理引进高级人才的王宓愚主任介绍。而这些方面国外一流汽车企业占尽优势,要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就必须大力引进海外的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形成核心自主研发能力。

  “我们1995年成立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通过自主招聘和重庆市外国专家局渠道,现在工程技术人员已经达到了4000多人,今年年底会达到5000多人。”王宓愚说。

  自主品牌的“摇篮”

  庞剑刚来的时候,公司的高层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因为有的专家的工资甚至超过了老总的薪水。

  但这些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却在短时期弥补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的诸多空白领域。在汽车研发关键领域的224项核心技术中,长安汽车已掌握220项,在汽车振动与噪声、碰撞安全等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居全国之首。在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中,建设了8个整车平台,开发了11个系列发动机。

  2006年至2010年,长安共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37项,申请的技术专利连续多年蝉联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名。2009年,长安汽车成功跻身汽车行业“第一阵营”。

  更可贵的是,通过海外高端人才的传、帮、带,促进了长安汽车内部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在庞剑的汽车噪声与振动实验室里,忙碌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其中一个工程师,工作了4年,现在在整车的振动与噪声研究方面已颇有心得。“现在我已是老人,他们才是未来的主力。”庞剑笑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