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持续低迷 但谈救市不够理性

2011年07月07日 11:30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有消息称,由于国内车市低落,国家再次出手救市基本上已经可以确定。笔者认为,车市低落只是短暂现象,没有必要再度出手大规模的救市政策。

  其实,对于救市长期以来业界就有不同的看法。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车市震荡,国内车市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当时包括一些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也在呼吁救市,但部分业内专家对救市、重振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国内车市没有遭受大规模溃败,不需要振兴,所以何来重振?救市也被说得过于悲壮。后来的发展证明,国内车市的确发展良好,和全球车市低迷形成强烈反差。

  中国车市不能一直发疯似的狂涨,两年高速发展后,也到了该休息、调整的时候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的确有点低迷,这是一种正常的调整,是中国车市朝着更健康、更理性方向发展的必要休整。

  但是,短暂的市场低迷依然引来业界强烈争议。比如,有些厂商就建议北京取消汽车限购、取消摇号买车。近日更是盛传将会有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出台,遏制目前汽车消费的下滑趋势,保证汽车产业有序发展。

  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增长仅3.19%和4.06%,比去年平均15%左右的增长率的确下滑很多。但整体来看,国内车市发展还算是健康的。虽然环比出现下滑,虽然北京限购大幅减少成交量,但在庞大的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汽车市场才刚刚被唤醒,这些地方的消费能力很强,将成为未来车市新的增长点。

  所以,车市要想健康、理性,需要通过市场之手自然发展,过多的政策干预反而会阻碍车市发展。

  李 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