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汽车路遇险阻 比亚迪等车企前景不甚明朗

2011年07月2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能源汽车路遇险阻比亚迪等车企前景不甚明朗
图为比亚迪F3DM电动汽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2011年,中国互联网流行的一个关键词叫“围观”。所谓围观并非袖手旁观,亦非简单关注,而是从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审视,让所有不合常理之现象在围观下无所遁形——中新网财经中心发起的“公司围观”便旨在此。通过媒体、网民和专家的力量,持续围观各行各业的公司百态,求证企业发展中的各种质疑,力求从围观反映公司实质,给关联方、利益方和责任方以本源真貌。  

  中新网7月21日电(汽车频道 秦辰)原本预计上半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2年)》迟迟没有落地,日前又有国家部委相关人士称《规划》不会在7月份出台。从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缓慢推进程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目标尚不明确,可见一斑。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底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温家宝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在新兴产业的一些领域或产品,技术路线、发展方向还不十分清楚。例如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混合动力车现在有了一些进展,但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他还表示,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产能不足 市场冷淡

  从2010年3月正式上市到12月底,比亚迪的两款新能源汽车F3DM和E6仅分别卖出417辆和63辆,由此可见,目前新能源汽车依然以“概念”形式存在于比亚迪的实际业务之中。

  事实上,不只比亚迪如此,目前所有涉及新能源汽车的上市企业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局面。从奇瑞M1到江淮同悦再到众泰5008和长安电动车,其命运与比亚迪F3DM几乎是相同的。尽管已经问世有一段时间,但所有这些车型目前均未完全向市场供应。4S店内基本难觅其踪,消费者若想购买需直接联系厂商,并且经历漫长的订车等待时期。

  北京作为最早展开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的城市之一,提出在公共交通、环卫和出租车领域开展纯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和示范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实施方案。

  2009年,北京市投入5.1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示范推广,截止当年,示范运营规模已达1000辆(包括100辆纯电动公交车、87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和30辆纯电动环卫车)。在2010年,北京市又提出了新增500辆纯电动出租车、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和1000辆纯电动环卫车的示范运营计划。尽管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开始推广,但在私人乘用车方面仍然没有多少实质性进展,市场反应冷淡。

  同为试点城市的上海,情况也不容乐观。自从4月份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项目实施以来,除了首批的8位车主之外,再没有后续的私人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对此,嘉定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项目负责人丁晓华解释说:“消费者并不是没有购买意愿。项目实施之初,有很多消费者来电咨询如何能买到电动汽车,但是由于目前基础设施很不健全,我们不建议消费者现在购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