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汽车摇号限购,“传染病”发作了

2011年07月22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实话,当初北京摇号限购政策出台,并没有感到意外。首都嘛,引领政策风尚潮流,实至名归。更何况,限购虽然去不掉病根儿,总能延缓一下不治之症恶化的进程,这和得了癌症打针杜冷丁是一个道理,不能治病却可短时间止痛。虽然人们的质疑声一直未断,虽然官方有关限购效果的民意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治堵无效,但北京一如既往且坚定不移地摇啊摇。

  北京的摇法,也曾让一些地方心旌摇动。一度曾有风传广州和深圳也可能实施限购令,但这也只限于风传,始终没有从摇篮中摇出来,直至现在也没见什么实质性的动作。什么原因?你猜或者不猜,国情就在那里,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叫北京,也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摇号,这个,你懂的。因而,限购被限的结局也在意料之中。

  让人意外的,是贵阳摆出了学习首都好榜样的姿态,也开始玩摇号了。7月11日,贵阳市政府发布《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从7月12日起,采用摇号方式分配车牌,新车入户的小客车,只有通过摇号方式获取专段号牌指标上牌后,才能驶入城区一环线内。

  在此之前,北京限车是以强硬的政策限号、限购、限行而著称,被称为“史上最严”;上海限车,是动用经济手段搞车牌拍卖,被称为“史上最贵”。此番贵阳摇号限车,虽然力度与北京、上海对比还稍逊风骚,但“限车令”突然而至并且“立即执行”,则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快”。

  一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出台,却在没有征求民意的前提下招摇而出粉墨登场,人们在惊愕之余,再一次感受到了人民政府敢想敢做说一不二的强大气场。尽管有人不解:“这简直就是不平等的政策嘛。先买车的人就有特权,想怎么开都行,后买的就要这样那样的限制,说不过去嘛!”尽管有人质疑:“贵州最近新闻比较热。但没想到,GDP最低省份,会率先限购汽车。”尽管有人断言:“拥堵不可能降低,限购只是缓解严重拥堵到来的时间。”贵阳,还是摇起来了。并且,这个一直以来在人们印象中默默无闻的城市,知名度也因此一夜之间扶摇直上。

  不是不支持政府治理交通堵塞,只是,如此这般的政策像暴风雨一样来得太猛烈了一些,而暴风雨往往是很有破坏力的。对此,汽车产业研究人员高衍一篇题为《贵阳的政策来得好》的文章认为,贵阳的政策“给北京限牌令后本已尴尬的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施加羞辱。”文章写道:“中国汽车行业的政策尴尬在于‘操之过急’四个字。所谓‘操’,是政府总有意操纵;所谓‘急’,是政府一见表面乱象就如坐针毡;所谓‘过’,是政府以调整乱象为目的出台的政策总是矫枉过正;所谓‘之’,是汽车行业在这样的政府政令管理下,不得不走之字形路线,起伏跌宕如过山车。”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很多时候,政府管理公共事务的程序和措施,“小儿科”倾向太过明显。且不说不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功能和城市规划上存在的问题,限购治堵只是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权宜之计,不约而同地把刀挥向曾对拉动经济起到重要作用的汽车产业,更有过河拆桥之嫌。具体到贵阳,汽车保有量远未达到北京的程度,采用摇号限购方法,正如有媒体所说,“就好比一个患了重感冒的病人,因为治病心切,坚持要用化疗一般”可笑。

  更令人担心的是,当北京摇号的“示范”性作用波及到贵阳,贵阳摇号的影响力若再没有限制地扩散,很可能成为政策的非典,传染得其他二三线城市也纷纷摇起来。早晚有一天,摇啊摇,摇号就摇到边远小镇的外婆桥了。那个时候,将是正处在调整期的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体经济一个灾难。不信?走着瞧!高德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