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奔销售职能据称将遭接管 传言或起利益受损方

2011年08月08日 07: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3日,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在年度股东会议上曾表示,2011年的运营利润估计将“明显超过”2010年。不过在8月2日的戴姆勒集团员工大会上,蔡澈承认,梅赛德斯-奔驰已被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对手所超越,他向员工发出了挑战宝马奥迪的号召。图/CFP

  上周,几条被发至汽车行业媒体手机上的匿名短信,将亟待整合在华销售渠道的奔驰再次推入了漩涡的中心。根据短信内容,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的销售职能即将实现整合,而整合的方案,并不是由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共同成立股权对等的销售公司,而是将北京奔驰的所有销售职能交由奔驰中国统一接管。

  虽然在记者采访中,这一说法遭到了北汽、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公关部门的一致否认,但是这一舆论也体现了奔驰在面临全球地位受到威胁时,更加迫切需要整合在华销售渠道的意愿,而北汽为了获取合资伙伴的支持,也有可能牺牲北京奔驰的营销独立权。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引发了利益受损方的不满,爆出了以上言论。

  【推测】

  传言或起于利益受损方

  若传言属实,北京奔驰将彻底丧失销售权,成为一个完全的生产制造工厂。北汽的一位内部人士推测,发匿名短信的人估计是利益相关人,“在具体整合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人的利益受到损害。”

  在上周流传于媒体甚至北汽内部的匿名短信中提到:“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整合后,现在负责北京奔驰销售计划的德方经理司达恒,将代表北京奔驰销售团队直接向奔驰中国执行副总郝博汇报;北京奔驰负责市场广告工作的李宏鹏将向奔驰中国负责市场工作的副总裁毛京波汇报;而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将改为负责北京奔驰的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和媒体关系。”匿名短信还称,关于如此整合的原因,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的国产E级车销售乏力,只完成目标销量的26%,导致经销商处库存积压,抵制情绪强烈。

  若此言属实,北京奔驰将彻底丧失销售权,成为一个完全的生产制造工厂。对此,北京奔驰人事部门的一位人士并没有明确给予否认,只是谨慎地表示,目前这一系列变动的正式文件并没有公布,具体调整还不确定。而北京奔驰、奔驰中国以及北汽公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两个销售部门的整合没有新进展,传言并无根据。北汽方面还表示,北汽近期就会有明确的信息公布。

  对此,短信中提到的当事人之一付强没有向记者给予反馈,而被传已经去位于望京的奔驰中国上班的李宏鹏,实际上目前仍然在北京奔驰上班,他表示,“目前双方职能整合正在商谈中,还没有进展。”

  【背景】

  奔驰急于改善中国市场现状

  奔驰在华两个销售渠道的整合问题由来已久,两个渠道的各自为政使得奔驰产品在华价格战混乱,内耗巨大。去年进口E级车为了竞争大幅压价,售价低于国产E级车,导致国产E级车销量严重受损,使得这一矛盾被推向了最高峰。

  7月27日,北汽和戴姆勒(奔驰母公司)首次对销售渠道之事发布正式声明,声明称:“双方一致同意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在华营销领域进行深化合作及资源整合……此项工作将分阶段分步骤地开展,最终实现北京奔驰和奔驰中国在销售、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统一部署、协调一致……从而形成营销合力。”

  这一声明的发布,以及上述传言的爆出,均体现出了奔驰急于在中国统一销售渠道、改善中国市场现状的愿望。

  8月2日,戴姆勒集团CEO蔡澈对员工的一番讲话,正体现了这种迫切的心情。在日前的戴姆勒集团员工大会上,CEO蔡澈承认,梅赛德斯-奔驰已被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对手所超越,他向员工发出了挑战宝马奥迪的号召。蔡澈表示,从长期角度而言,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不应满足于稳坐豪华车市场第二乃至第三的位置,而是应该力求超越同侪。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梅赛德斯-奔驰将寻找产品组合及填补其他方面的空白。

  来自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奔驰无论全球销量还是“奔跑速度”均垫底。今年上半年,奔驰汽车全球销量为610531辆,同比仅增长9.7%;奥迪汽车全球销量为652970辆,同比增长17.7%。宝马汽车暂领跑,全球销量为689861辆,同比增长17.8%。

  而奔驰在全球范围内的这种局面,很大程度上受困于中国这个重要的新兴市场。今年上半年,奥迪汽车在华销量为139130辆,同比增长28%;宝马汽车销量为113169辆,同比增幅60.8%;梅赛德斯-奔驰销量仍然落后于宝马、奥迪,不过增幅高于奥迪汽车,其上半年共销售92174辆,同比增长59%。

  戴姆勒集团对中国市场期望甚高。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曾表示:“2015年,奔驰在中国的年销量将达30万辆,中国将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目前,奔驰已经决定在中国大幅扩大生产和投入。

  因此,奔驰急于通过整合在华销售渠道来改善中国市场业绩也就不难理解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