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胡立彪:微型车何以前景堪忧

2011年08月09日 10: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人说,微型车可以使那些收入不太宽裕却渴望有车生活的人得到满足。然而,时至今日,微型车一直是一片边缘化的市场,而且,在许多时候,它被认为是非精英人群搞怪和颠覆主流汽车文化的晒场。更尴尬的是,相比其他类别市场,微型车市场份额一直不到7%,市场销量持续走低。

  对于微型车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常有微词,更有人表达了对其前途的担忧。有人曾悲观预言,如果仍不给微型车优惠政策,用不了几年,中国微型车将基本上消失。“消失”可能有点言重了,但目前微型车要长远生存下去条件的确不足。业界一致认为,国内消费者基于买大不买小这种虚荣心理的消费误区,厂商基于车微利亦微的现实考虑而缺乏生产积极性,小排量汽车的动力性与经济性相比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落后状态等问题,则很可能因其更加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而成为中国微型车走向末路的最终因素。

  这些原因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我国微型车发展的桎梏,它们均体现了我国汽车市场从政策环境到生产厂商到消费者等多方面的不成熟甚至非理性,但是,所有这些非理性的因素所产生的力量最终都大不过一个来源于市场本身的理性力量——作为市场主要构成部分的消费者基于自身生命安全考虑而对微型车安全性所持有的怀疑态度。假如微型车真的无法满足消费者安全性的需求,那么对消费者来说,这个细分的市场与其不死不活地存在下去,倒不如干脆消失。我们不妨再换一个说法,如果微型车因安全性不足而让消费者产生与生俱来的坏印象,则微型车是绝对不会有什么出路的。

  不久前,一家知名网站汽车频道搞了一项网络调查,其结果为上述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调查显示,在人们选择不购买小排量车的各种原因中,认为“小排量车安全性差”排在第一位,占52.6%;而关于“小排量车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改进”这一问题,有62.8%的消费者认为“应装备必要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提高车的安全性”。这两组数据从正反两个角度反映了安全性的重要性,因此必须成为汽车生产企业不容忽视且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从近些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几批C-NCAP碰撞安全测试结果看,纳入测试范围的微型车得分都不高。专家坦言,能得到30多分、两星等级应该就算是好的了,而有的国产微型车根本都不敢参与碰撞测试。车身设计、使用材质以及生产过程一致性等方面欠缺,是导致碰撞安全测试得低分的主要原因,而这些问题在国产微型车身上普遍存在,而且相当严重。

  相比于我国微车市场的不景气,日本、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却呈现一派喜人景象,小排量车正在成为精品车的代名词,其不亚于大车的安全性无疑是赢得消费者信赖和人气的重要原因。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小排量车几乎都能获得四星以上的碰撞评价。

  对消费者而言,可以不必在乎技术的先进与否,但是一定不会置生死于度外。现在,消费者已经对目前市面上微型车的安全性开始产生质疑,这种质疑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微车市场的萎缩。如果微车生产厂家今后仍然对安全性重视不足,拿不出有说服力的安全性依据,那么可以肯定,消费者依然有理由不买微型车,而微型车真的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就要可悲地消失了。  □ 胡立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