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内车市:有人欢喜有人忧 欧美系车企最得意

2011年08月10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撰文/蔡嵘

  2011上半年的国内车市,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二十的国内车企中,仅有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马自达3家企业完成年目标销量的50%。此外,隶属欧美系的大众和通用销量虽与年初制定的超高目标“差口气”,但由于有27%的同比增长率及每月近10万辆的销量,仍称得上风光无限。未“达标”企业,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占了多数。

  欧美车企:或调高目标

  上半年国内车市中,欧美车企最为得意。

  上海通用年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完成了59.21万辆的销量,接近总销量目标的一半。上海大众年中完成了57.69万辆的销售量,占目标销量的48.08%;一汽大众年中完成了47.61万辆的销售量,占目标销量的47.61%。南北大众的联手,使得大众汽车首次在国内实现半年百万销量。

  大众汽车表示,将在中国市场乘势而上,南北大众的仪征工厂和佛山工厂已分别获批,总投资达170亿元。至2015年,大众在华要投入106亿欧元用于产能的扩建和新车型的引进,这使得大众底气十足。

  自主车企:跟着市场走

  上半年,自主品牌半年销量计划完成度普遍偏低。其中,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和江淮汽车在上半年分别销售31.23万辆、23.24万辆和11.48万辆,均未超过全年目标销量的40%;只有吉利汽车半年售出21.55万辆乘用车,达到全年销售目标的43.98%,但距离达标仍有一段距离。

  尽管销量不佳,但各自主品牌对于下半年的市场,依旧充满信心。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比亚迪首款中高端SUV S6将上市,他们对该车充满信心,也因此预计下半年的销量将较上半年有大的起色。奇瑞则认为,自主品牌表现不佳是市场行情使然,消费者还未适应新的变化,等适应了便会再次启动下半年的车市行情。

  当被问及各家企业是否会调整年初销量目标时,各家自主品牌的回答出奇一致,我们会跟着市场走,销量目标并不重要,所以也不会改变。

  日系车企:多家减目标

  除了自主车企销量完成率偏低以外,由于受日本地震的影响,日系合资车企半年销量完成情况同样不佳。在中汽协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只有实行仓储式销售的东风日产榜上有名,上半年共销售37.37万辆,完成全年销售总目标的48.53%,有望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虽跻身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二十的乘用车生产企业行业,分别销售了15.43万辆和11.7万辆,但完成率都不到全年销售目标的45%。其中,广汽本田销量完成率为40.61%,东风本田则为41.78%。鉴于两家合资企业上半年的销量完成情况,本田汽车于近日确认,将其在华的年销量目标从年初制定的73万辆降低至65万辆,使销量目标与去年销量持平。

  无独有偶,马自达方面早前也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下调到26万辆,较原来的目标下调了8%。

  此外,丰田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上半年分别销售20.98万辆和10.81万辆,销量完成率均未到达40%,下半年的销售任务艰巨。面对这张半年销量成绩单,丰田汽车目前按兵不动,暂不调整全年在华目标销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