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交通域外看:韩国首尔 正在消失的行车天堂

2011年08月15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速不快,但司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很难看到有车抢道。

私家车可加LPG,市中心每隔几公里就有加油站,非常方便。

  在城市交通方面,韩国首尔因为精于治理被作为个案介绍给世界其他国家。但我一说首尔交通不错,韩国导游的眼珠差点掉了下来:“首尔太堵了,上班都要一个多小时!”在首尔人眼里,现在首尔的交通简直是“糟透了”,早上7时到11时,下午5时到9时都是交通高峰期,堵车是常态,居然还有外国人赞赏、来取经。不过,我们这些在中国京、沪、粤的道路上历练出来的车主们却觉得首尔交通管理确实有可取之处,车虽然多但交通通畅。导游继续打击我们,说只是我们“运气好”,因为八月份一些公司放短假,很多人都开着车跑去郊外了。

  在他们看来,首尔是正在消失的行车天堂,行车的乐趣只有在周末去郊外才能体会到,而在市中心,堵车、停车难、养车贵这些城市病同样缠绕着这座世界交通样板城市。

  买得起车吃不起肉

  韩国是世界上人均拥有车辆最多的国家之一,80%的家庭都有1~2辆车,这与他们的负担轻、具有经济实力有关。首尔市貌上相当于中国的二线城市,但其现代工业强悍,仅首尔人的收入就比中国一线城市居民多出好几倍。大学毕业生进现代、三星、SK等韩国一流的企业,月薪相当于人民币1.4万元左右。而韩国车价格不贵,如目前韩国民众最喜爱的第八代索纳塔(自动挡带GPS配置的)约合人民币16万元左右,普通大学毕业生工作一两年就能购买。韩国房价贵,大部分人有租房居住的习惯,年轻人也更倾向买车。

  但韩国人还是羡慕中国人的口福,韩国农产品价格奇高无比,一个苹果折合人民币50元,而牛肉价格则是全世界最高的,每公斤达到40~50美元。韩国人也自嘲是“买得起车吃不起肉”。

  本土汽车满街跑

  首尔街头几乎是清一色的韩国车。现代、起亚、双龙、大宇韩国四大品牌几乎占据了汽车销售市场的90%以上,其他国际品牌很难渗透进来。日本车(除了雷克萨斯)基本绝迹,福特、通用的也少见(雪佛兰似乎有些市场)。街头的欧洲车多是高端车型宝马、奔驰之类。韩国人喜爱的银灰色的大车,很少能看到色彩绚烂的个性小车。

  “认为韩国人爱国才买本国车是个误会。”导游解释道,“以前韩国人也是很排斥韩国车的,韩国车最初做得很烂,但后来质量和服务都越来越好,韩国人就不考虑购买其他车了。有钱点的人则只买奔驰、宝马。”

  韩国人最钟情现代的sonata, 第八代sonata成为韩国人的骄傲。现代、起亚的售后服务也做得很好,不仅车辆保修期长、维修费用低,车在路上出现状况,立马有维修人员赶过来处理。这也是韩国人多买本土汽车品牌的原因之一。

  首都又“贵”又“堵”

  首尔人对行车有诸多抱怨,集中在“堵”和“贵”上。在我们看来,首尔车虽多但是交通通畅,首尔人说的堵车情景我们此行没有见识过,想必再堵也比不及北京、上海、广州上下班时车辆“趴窝”的情景。

  目前首尔市的人口为1200万左右,汽车保有量接近300万辆,首尔人觉得“车实在是太多了”。首尔是全球最早收取“交通拥堵费”的城市,记者看到在通往市中心的南山隧道1号和3号出入口设置了收费口。主要针对私家车,车上仅一人时收取2000韩元,车上有两人收取10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如三人同车可免费通过。周一到周五双向收费,出租车、公交车不受限制。不过,首尔当地人并不觉得这是行之有效的措施。由于进出市中心有多条通道,使得很多车辆绕开收取“拥挤费”的路段而进入市中心,其绕路的成本也远远低于收取拥堵费的费用。

  “贵”指的是停车费奇贵。一说停车,首尔人直摇头。首先停车位少,停车费启用递增制度,越是市中心停车越贵,在明洞商业区一小时停车费约合40元人民币,所以去市中心逛街、上班的人多半是坐地铁和公交车。而车辆多是放置在家、周末去郊区度假使用。不过,车辆放置在家里也不见得便宜。在首尔,一般买或者租的房子都有一个免费停车的配额,如果有第二辆车就需要收取高额的车位租金,而第三辆车的费用在第二辆的基础上再递增。

  值得一提的是,首尔公共交通十分便利,几乎每公里就有一个地铁口,乘车也十分优惠,地铁、公交之间转乘只收取一点点费用。在首尔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市民出行的选择,这点和香港相似。“只有大BOSS才会开车上下班。”导游说。(文/图 李光曼)

  相关链接:首尔的公车仅4辆

  韩国政府机关所用的公务车辆严格按照“公用车辆管理规定”分配。其中,中央行政机构次官以上官员才享有使用专车的权利。但这也仅限于在上下班等涉及业务的范围内,其他用途一概不许。如果违反规定将公车用于私人目的,将受到处分。为解决韩国首都首尔交通问题,首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以身作则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把“官车”数量砍到只剩4辆。这4辆“官车”的分配情况是,市长一辆,3位副市长各一辆。4辆“官车”的任务是确保市级领导各种公务活动的交通所需及上下班的接送。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北京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