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险理赔 高保低赔是公开的“秘密”

2011年08月23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车主对于汽车投保越来越重视。然而车主在为爱车办理投保、续保以及理赔的过程中,却常常遭遇各种不公平。车主对于商业保险也不知如何是好,不保吧,又担心车子一旦出事自己将会付出一笔不小的开支;保吧,保险公司又会找出种种理由来拖延赔付或者降低赔付的标准。对此,业内人士透露:汽车保险,高保低赔是公开的秘密。

  车险潜规则1 撞到“自家人”不赔

  据相关人士介绍,车主理赔时往往会因各种原因遭遇保险公司的理赔壁垒。诸如,放弃了向第三方追偿的不赔;撞到“自家人”的不赔。

  所谓“自家人”就是一个户主的名下有两部车。如果这两辆车因为某种原因撞到了一起,保险公司一般不予以赔偿。被车内物品“误伤”的不赔;轮胎、音响等零部件被盗的不赔;私自改装的部件损坏的不赔;车灯或倒车镜单独破损的不赔;水深处强行打火导致发动机损坏的不赔;车辆修理期间造成的损失不赔;拖着没保交强险的车出事故不赔;未经定损而直接修理的不赔。这些在理赔时经常会遇到。

  对此,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指出,车主首先要看自己的商业车险中是否包括了这些险种。其次,自己的爱车在出事故后一定要首先打电话到保险公司进行备案,这样保险公司才能及时派人到现场对事故作出初步的定赔。

  车险潜规则2 高保低赔、低定赔付金

  王先生拥有一辆价值15万元的中档汽车,从长远考虑,王先生为爱车买了一份15万元的车损险,他表示主要考虑到自己的车出事故后保险公司可以进行最高15万元理赔。对王先生这种按新车价购买车损险的案例,汽车发生事故后真的能得到15万元保费吗?

  对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咨询了一位从事汽车理赔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一般车主按新车价投保的机动车在赔偿时将不会按新车价格来予以赔偿,而是按新车购置价的某一折旧率来计算。发生部分损失时,赔偿按实际修复费用计算,但也不得超过事故发生时车辆的实际价格。也就是说,王先生的15万元车损险实际赔付时不可能为15万元。保险公司人员建议,车主在进行车损险投保时,可以依据自己车的实际情况,对所购买的商业车险进行调整。在签订保单时也要注意保单条款中的赔付比例和保险公司介绍的是否一致,以防在赔付时发生纠纷。

  除了高保低赔外,保险公司低定赔付金也是常用手段之一。不少车主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自己的车拿去维修点进行维修所需费用与保险公司所保费用差别那么大了?其实,这是保险公司对理赔大多采用定低赔付费,从而达到降低自己的理赔金额的目的。业内人士表示,高保低赔、降低赔付金额等现象之所以存在保险理赔中,这还是与我国在商业车险理赔制度上的不完善有关。

  刘兰本报记者高冰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