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现版大众甲壳虫正式停产 成“不可复制的经典”

2011年08月24日 09:1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幕

  让我们挥别经典

  物种灭绝,

  是指由于自然或人为的原因使生物物种从世界上逐渐消失的现象。

  一直以来,我们执着于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真理,

  沉醉于更新换代、超越巅峰的游戏。

  但是,

  总有一些东西是无法替代和超越的。

  它存在,是一个有形的巅峰;

  它消失,就成为不可复制的经典……

  周小姐最近为买车的事纠结。作为一个混在时尚界的白领,她很不愿意自己的座驾是一辆普通的家用小轿车,总该有些个性、有些与众不同的气质。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在MINI、甲壳虫、PT漫步者、GTI以及菲亚特500等个性化小车中挑选。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了MINI cooper、甲壳虫和菲亚特500身上。

  接下来的事便是去4S店看车、砍价。一番周旋,MINI cooper倒是挺符合她的要求,只是近30万元的价格大大超出预算;而心仪的菲亚特500,4S店却告知目前只接受订车,真车何时能提,没法确定。这么一来,只剩下甲壳虫了。跑去浙江捷通一看,周小姐傻眼了。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这款甲壳虫卖完了,以后也不会有了,停产了。

  卖得挺好的一款经典车型,怎么就停产了呢?周小姐于是向我们求助,希望能找到路子,尽快买到这款挑选良久、唯一合适自己的爱车。记者于是联系浙江捷通,然而被告知,这款车确实已卖完,而且已经停产,目前只能等待曾在上海车展首发的新版甲壳虫上市。这期间会有长达几个月至半年的空窗期,意味着经典小车甲壳虫在新版上市之前将有一个漫长的断档期。目前,捷通店尚有一辆因客户买了进口大众别款车型而退订的1.8T黑色甲壳虫,售价23万元。这,或许是杭城最后一辆有待出售的现款甲壳虫了。

  一款风靡一时甚至引领某个时代潮流的经典车型,说停产就停产了。许多经典的逝去似乎都在我们不经意间。不经意间,它们已走过了许多年;不经意间,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已刻下抹不去的记忆;不经意间,它们已成不可复制的经典。这一年的车市,同样有一些经典车型将走完它们光荣的旅程,完美谢幕。它们有甲壳虫、布加迪威龙coupe等,某种意义上,还有三菱EVO和大众R36。

   1933年初秋的一天,弗迪南德·波尔舍博士在一张图纸上画了几个圆圈,并把它贴在墙上,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张汽车草图日后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甲壳虫”。

  时光车轮不停转动,60多年后老甲壳虫已经走进了博物馆,取而代之的是其第一代接班人——新甲壳虫(即目前刚停产的款),这款甲壳虫于1998年在底特律国际车展上高调亮相。这个接班人拥有靓丽的色彩和动感的魔鬼身材,而其整体造型依然遵循老甲壳虫的圆润。

  “交接班”之后,这个长着“半个世纪前的款式”的新甲壳虫,于2003年正式上市,立刻吸引了全世界大约40万人前去购买,争相享受这辆车身溜圆的双门小轿车带来的独特驾驶乐趣。因为它造型可爱的外壳,有人这样总结新甲壳虫的外壳:“如果你没有见过虫子微笑,那么请去看看大众彩色版的新甲壳虫吧。”

  “没有任何一辆车有甲壳虫那样的社会效应。”记者出身、后来当上大众汽车美国公司董事的阿瑟·莱顿在他撰写的甲壳虫赞歌《The Beetle》中这样写道:“它成为社会风情的一部分。它有着属于自己的神话,人们为它写书、出版杂志,为它像明星一样拍电影,以它为主角的笑话数以百计……”

  甲壳虫不是浮夸奢靡之辈,但它也绝不乏味苍白。被重新赋予颜色的新甲壳虫,也激活了全球众多甲壳虫爱好者,他们在新甲壳虫设计风格的引导下,开始了一场场集体车身艺术狂潮。各种车身彩绘让甲壳虫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目光的焦点。

  今年的上海车展,全新一代甲壳虫在大众展台高调亮相,我们在现场看到,它似乎更矮了、更运动了,车尾部的曲线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似乎隐隐有最初版本的影子,也有业内人士从新版甲壳虫身上读出了时下最潮的掀背感。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圆润的线条设计。时至今日,我们终于得面对现版甲壳虫停产这个不争的事实,它代表的一个时代的记忆或许即将被存封,而另一个时代的记忆即将开始。或许,也只有甲壳虫这种历经传奇、被附上多个记忆标签的汽车,才会在换代停产阶段让我们如此动情。套用一句广告词来总结甲壳虫:“一旦拥有,别无所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