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晨报:沃尔沃易帜一年五味杂陈

2011年08月30日 09:0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沃尔沃在8月23日悄然迎来了易帜中国股东后的一周年。这个拥有87年历史的国际品牌,正在与收购他的年轻的中国股东吉利汽车缓慢融合:在瑞典,沃尔沃被看作是中国企业,在中国,沃尔沃被看作是中国人管理的外国企业。这也只是吉利与沃尔沃融合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已。

  一年前的8月,吉利汽车花费15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正式接手沃尔沃。穷小子迎娶公主是当时人们的评价,吉利沃尔沃也一度被人称为继联想收购IBM之后,又一中国企业并购国际品牌的经典案例。当然,还有人赞扬吉利为中国汽车产业做了件大事,并把世界级的沃尔沃划归为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

  当赞扬成为过去,沃尔沃的问题正在浮出水面。8月23日,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沃尔沃在国内的成都、大庆两个工厂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准备国产的车型也在上海研发中心火热展开,但是沃尔沃的特殊身份阻碍了国内工厂的审批进展。沈晖阐述说,现在的沃尔沃虽然是中国控股企业,但不是中国企业,由于沃尔沃的注册地在瑞典,所以在项目审批上采取中外合资企业的审批流程,这个流程比单纯的国内项目审批要复杂得多,需要时间。据说,沃尔沃高层在国内工厂审批上,相关部门的审批态度是,先把国际市场做好再说。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36%;全球市场,销量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20%。与自身相比,沃尔沃还算收获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成绩,但是这个增速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是慢半拍的,中国市场半年2.1万辆的销量不及奥迪在中国单月的销量。要知道,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后阐述的“放虎归山”定位里,很重要的是把沃尔沃定位为与宝马、奔驰齐名的豪华品牌,口气之狂眼里连奥迪都没有。有人士评论称,沃尔沃在吉利手中实现增长,是沃尔沃的产品到了触底反弹的周期所致,和李书福自身在沃尔沃的努力没多大关系,只能说李书福命好。

  当然,增长远比不增长好,但是未来也够沃尔沃喝一壶的。品牌上,虽然把自己列为和宝马、奔驰齐名的三大豪华品牌,但是在品牌建设上,沃尔沃与真正意义上的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品牌差之千里;销量上,宝马、奔驰、奥迪三大品牌,每家的年销量都在100万辆左右,沃尔沃去年的销量为36万辆左右,不到宝马们的三分之一;未来规划上,沃尔沃在中国做出了到2020年年产20万辆的目标,奥迪是70万辆,奔驰是30万辆,宝马30万辆。迟迟不被批的国内工厂,也将阻碍吉利整体战略的推进,按照规律,一个工厂的建设周期需要两年左右,两年之后的市场谁又说得清。

  似乎吉利的质量问题也在一年之内传染给了沃尔沃。不久之前,今年上的S60给媒体试驾,有试驾者从京郊的密云走京承高速回京途中,仅90公里的时速居然发生了爆胎事故。无独有偶,在其给另外一家媒体的试车时,S60居然在一周之内无法启动,最后动用了瑞典的工程师专程飞到北京,才算解决问题。沈晖刻意强调,沃尔沃国产后将坚持全球统一的生产制造和质量体系标准,联想到京承高速爆胎事件、发动机打不着火事件,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对于未来的吉利沃尔沃来说,文化融合恐怕才是最难的。主管全球营销的副总裁Richard Monturo是美国人,他在沃尔沃内部介绍自己时说,我是一个美国人,老板是德国人,服务的是一家瑞典公司,发薪水的是中国人。往好了说,这是沃尔沃国际化的体现,而事实上,可见沃尔沃的文化融合有多难。

  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是值得中国人高兴的事,但对于吉利沃尔沃的未来,真替他们捏把汗。(周光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