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国产落地资质仍在审批 沃尔沃急待国产"准生证"

2011年09月02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沃尔沃发布了“以人为尊”的品牌战略,同时启动其第三届全国品牌体验日活动。这是自今年2月沃尔沃中国团队亮相后,沃尔沃官方最高调的一次发布活动。在活动现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及沃尔沃其余高层有意无意中也介绍了其中国生产基地的现状,即继续等待政府审批。显然,长安福特的代工生产并非长久之计,沃尔沃急需一纸真正的国产“准生证”,官方的说法是,沃尔沃国产虽是板上钉钉,但将以何种资质国产仍然待定。

  漂亮的成绩单

  按照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交割以来,沃尔沃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税前利润超过12亿瑞典克朗(约12.14亿人民币),同比增加了4.5亿瑞典克朗(约4.55亿人民币)的利润收入。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36%,略高于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市场占有率为4.3%。

  这样漂亮的成绩单,无疑满足了对交割后沃尔沃必须盈利且有持续盈利能力才可国产的要求。但在沃尔沃发布的新闻稿中,又以楷体特别标注出关于生产基地的情况。“成都、大庆工厂正在等待政府审批,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建设将始终坚持全球统一的生产制造和质量体系标准,这对于生产全球统一品质的汽车产品至关重要。”

  沈晖介绍,成都、大庆工厂建设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毕,上海研发中心则定位于支持产品本土化研发,承担沃尔沃全球研发的部分工作,如电动车、小型车发动机等的研发。而外界传言甚众的张家口发动机厂,沈晖也承认了有建发动机厂的计划,但具体地方“看了好几个”却没最终确定,也处于报上去待批的阶段。

  只欠“准生证”

  生产基地全处于审批当中的原因是沃尔沃国产落地的资质仍在审批流程中。究竟是以跨国企业的身份还是以本土企业的身份落地,沃尔沃仍与相关部门在探讨之中。沈晖表示,方案有好几种,肯定能通过审批,说不定2-3个月后就可批下来。沃尔沃此番声势浩大的品牌宣传,几乎可视为是为尽早获得“准生证”摇旗呐喊。

  沃尔沃可能更偏向于以本土企业的身份国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沃尔沃高层也透露了这层意思,“沃尔沃虽然是在瑞典注册的公司,但在瑞典公司的上面是一家上海公司”。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沃尔沃以外资企业身份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国产的可能性不大,更偏向于以内资企业身份国产,这样也更合情理,至于“借壳”则没有必要。他认为,沃尔沃或许可以转换身份,例如以中国沃尔沃,而不是沃尔沃中国的身份国产。但由于沃尔沃的特殊身份,之前也没有先例可循,因此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会有些难以把握,但“批肯定是会批的”。这也正是沃尔沃团队所希望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