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杭州“治堵”升级 拟推出限时错峰方案(2)

2011年09月07日 14:0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亡羊补牢”当然好,更期待“未雨绸缪”  

  专家学者:治堵需要新思路

  “限时错峰”的拟行方案及问卷调查在网上公布后,引来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赞同者表示:在八残会期间实行“错峰”,大家都能理解,也会支持和配合,但如果长期执行“错峰”通行,还是有很多细节值得商榷。比如不要一刀切限制范围内所有道路,给私家车出行以选择的余地。反对者的观点是:“限时错峰”会增加行政执法的成本,增加社会整体代价。同时会给公共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更有网友直言:“政府在推出新政前让市民提意见固然是一种进步,但要采纳市民的意见才是重中之重。”

  那么,学者和专家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浙江工业大学智能交通系统联合研究所所长董红召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杭州市缓解交通拥堵而采取的措施无疑是积极的,不过,就像“感冒加重了,只吃个板蓝根”,只能缓解而已,若不从规划上根本解决,交通问题将继续恶化。“一个酒瓶子只能装5斤酒的,你一定要装下10斤,本来就不合理嘛。”董教授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交通拥堵是否本来可以避免或者减轻?董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并举了一个杭州滨江建设发展的例子:“交通问题其实是可以预测到的,但现在还是出问题了。比如,原本要建公园的一块土地最终让开发商建设成高层建筑。因为没有考虑到周边的交通容量,现在入住率还不高的情况下已经开始拥堵,未来的恶化是必然的。”

  在采访中,董教授多次强调,做城市规划和开发决策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交通的问题。他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当机立断,在城市开发前就首先考虑交通容量问题,从根本上制止交通拥堵的恶化。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教授也有自己独特的思路。他说,城市交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除了直接的“治堵”方案,他更关注其他一些能减少开车的办法。比如,由单位出面奖励步行上班的员工,既让员工锻炼了身体,又提倡了“绿色出行”;再比如,在非高峰时段推出免费公交,利用经济杠杆让一些对票价敏感的市民主动错开出行时间。

  范柏乃教授目前正在做一项关于通行权交易的研究。他介绍说,与排污指标、碳排放量一样,交通参与者在理论上也可以有通行权的配额。通过彼此间的配额交易,出行次数多、间接造成拥堵的车辆,可以购买通行权的方式对其他交通参与者进行补偿。

  的确,很多治堵措施只是“亡羊补牢”的一种补救。但不管如何,这总是一种补救,或大或小总是起到了治堵的作用,就像这一次“限时错峰”的可能推出。只是,人们期待有更多“未雨绸缪”的思维和举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