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上汽定位胜于蓝:自主品牌“富二代”的追求

2011年09月21日 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上汽执行副总陈志鑫如此定位上汽自主品牌的追求。

  与吉利、奇瑞、华晨等第一代草根自主品牌不同,上汽荣威、一汽奔腾、东风风神(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广汽传祺(配置图库口碑)等第二代自主品牌,堪称自主品牌中的“富二代”。几大汽车国企集团老爸,依靠多年引进合资的积累,家底渐丰——无论资金、技术、人才都比吉利奇瑞们起家时殷实得多。像上汽集团,两个嫁老外的女儿——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为婆家的富足贡献不小,这就为独生子“上海汽车”荣威品牌的自立门户铺平了道路。这正是当年邓小平拍板“轿车可以合资”的初衷。

  前两年,拜国家政策的扶植,自主品牌全都活得风光体面。到了今年,扶植政策纷纷退出,限行一类新招恶果叠加,自主品牌再遇寒冬,市场占有率自去年第四季度的32%,猛降到今年六七月的24%。

  上汽主管自主品牌的副总裁陈志鑫分析陷入困境的原因时说:一是国内自主品牌普遍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低;二是对比跨国公司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我们的技术积累的时间不够,在各个业务链的环节存在差距;三是国际化程度不够,尤其是没有形成成熟的开发体系。

  然而,上汽打造中国汽车强势自主品牌的初衷不改。“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中国智慧成为做大做强的路径选择,“出于蓝”是学习能力,“胜于蓝”是创新机制。上汽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合资合作已经有26年,技术积累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底气。自主品牌荣威、MG名爵,从高起点出发,结合国内的成本优势,走出一条自主品牌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在安亭参观上汽研究院,发现这里已经是国内一流的研发基地,比国外公司也毫不逊色并形成“中国首创、上海主导、英国联动”的模式。上汽自主开发的荣威550(配置图库口碑论坛4S店)、350,名爵MG3(配置图库口碑论坛)、MG6,都是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即将推出的荣威W5(配置图库口碑) SUV和新750行政级轿车更以国际中高档品牌为竞争车型。

  陈志鑫透露:财大气粗的上汽,在2015年前将为自主品牌“胜于蓝”再投资222亿元,使荣威和MG的总投资达到450亿元。(李安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