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自主品牌疾速突围两大方向:“T”动力+SUV(2)

2011年09月30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围从“芯”开始

  动力技术革命,从来就是汽车业演进的最根本推动力。在市场上,能够最早实现动力技术突破的车企,才能够取得早发优势。因此也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的说法。

  据长城汽车方面介绍,目前国内1.4L-2.0L增压机型市场上,1.5L排量推出发动机仍是空白。在中国自主品牌企业中,长城是最早掌握核心动力的企业之一,这也是国内首款铝合金缸体的增压汽油机。早在20年前,该公司就建成了一流的发动机生产基地,现在已具备两个发动机生产基地。长城动力与在业界有影响的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动力等,成为了长城汽车销量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长城汽车也对“T动力”的市场需求作出了大胆的预期。根据量产计划,长城汽车搭载1.5T发动机车型在2011年计划产销8000辆,到2016年将实现总产销120万辆。达产运营后,年销售收入将能达到28亿元。在腾翼C50之后,哈弗H6也将搭载这一动力。

  自主品牌的“T动力”实际使用效果还有待市场验证,但其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并获得各界好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迈进。可以说,长城1.5T发动机的量产,打破了外资的完全垄断,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核心领域又拿下重要的话语权。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葛红也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从大国变为强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是关键。其中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尤其在发动机等尖端领域实现自主化是重要的指标。长城1.5T发动机的成功量产,是自主品牌在“十二五”开局年最好的成果。

  SUV成“救命稻草”

  自主品牌的另一个突围则在SUV市场。近年来,城市SUV市场发展迅猛,以东风本田CR-V为代表的合资产品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机会。而从今年起,自主品牌厂家集体涉足SUV市场。从目前情况看,SUV也将成为自主品牌在今年弱市中的“救命稻草”。

  近日入市的自主品牌城市SUV包括哈弗H6、比亚迪S6、荣威W5、金杯S50、海马2012款骑士等,市场十分活跃。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去年刚刚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广汽传祺,今年底也将发布首款SUV车型。

  从中高端轿车进入市场之后,广汽没有死守轿车市场,也没有沿袭从B级轿车再到A级轿车的路线,而是迅速进入到SUV市场。这就是因为市场的热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中级车市场虽然需求量仍十分庞大,但竞争也很充分,而SUV市场仍方兴未艾。这也反映出广汽具有良好的产品规划和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SUV销量达到91.4万辆,同比增长25.4%,增幅高于轿车19个百分点、MPV近10个百分点。而SUV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城市型SUV。和以往轿车市场的发展相同,在目前的SUV市场中,尽管合资产品仍占据较大份额,但随着市场的扩大,中端SUV的需求开始爆发,而这为自主品牌提供了机会。在新上市的自主品牌SUV中,基本上价格都在10万元至15万元左右,并在配置等各方面做足了性价比。而合资产品定价则基本在20万元上下,双方拉开了市场空间。

  海马汽车更将SUV作为突破品牌瓶颈的最好选择,其首款B级车不是轿车而是SUV骑士。经过升级优化的骑士2012款一上市便被寄予厚望,海马汽车立志借它要打破自主品牌,特别是SUV产品上行困局。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表示,“低端SUV的进入门槛比较低,加上SUV市场渐热,这是过往众多自主品牌纷纷盘踞于低端SUV市场的主要诱因。但要真正在中国SUV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自主品牌SUV不能只追求‘类SUV’的路线。”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