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地铁站客流达承载力70%可封站

2011年10月19日 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地铁事故在全国时有发生。为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昨天在市质监局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11月18日。根据标准,地铁出现列车未关门行车,电梯冲顶或溜梯等情况,将被视为险性事故。当地铁各车站客流达到或超过其承载能力的70%时,要适时采取限流、封站等措施。

  标准规定,根据所造成的人员伤亡、中断运营时间、直接经济损失、事故性质、影响大小、波及范围等情况,拟将轨道交通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险性、一般事故等5个级别。

  其中,造成3人以下1人以上死亡、10人以下3人以上重伤、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运营中断6小时以上,为重大事故。运营线列车冲突、脱轨、分离、溜逸、未关闭车门行车、夹人行车、电梯运行中发生冲顶或溜梯,为险性事故。应停列车在站通过,或列车客室内、车站的设施脱落造成乘客受伤,则为一般事故。

  一旦发生运营事故,运营企业须在30分钟内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同时,自行组织调查,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并于5个工作日内提交事故报告。事故责任相应分为全部、主要、次要、一定和同等责任等5类。

  另外,当运营车站达到或超过客流警戒线,即本站承载能力的70%时,要适时采取限流、封站等措施。车站内设置的广告设施和商业网点应采用阻燃材料,并不得影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车站出入口、站台及通道,未经允许禁止设置商业网点。

  对于负责指挥列车行车的调度员,标准要求其至少接受3个月的见习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调度员须熟悉掌握调度系统操作和安全作业要求,加强列车安全运行情况监控,及时快速协调处置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记者 汪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