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车被盗后再买须申请摇号 市民质疑失公平(2)

2011年10月27日 07: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质疑

  “丢了车还得摇号”失公平

  自今年摇号政策出台以来,曾有多名市民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上咨询,在机动车被盗后,是否能够参加摇号或直接获得指标。当时得到的官方回复称,关于盗抢车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后,会在网站及时公布。昨天,官方明确了个人京牌小客车被盗抢后可申请摇号,获得指标可重新购车。

  对此,部分市民认为,被盗抢车辆的车主本拥有车辆,如果是正常报废或出售,即可直接获得指标,被盗抢后不仅蒙受财产损失,反而还丧失了直接获得指标的资格,需要重新参加摇号,这有失公平。再加上目前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指标显得越来越珍贵,这个损失全由个人承担,似乎不妥。

  >>专家说法

  新规解被盗车主申购之急

  有专家表示,市民的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政府出台此项规定,实际上填补了现阶段政策的空白,为被盗抢车辆的车主提供了一个获得指标的机会。因为虽然车辆已经被盗,但车主名下仍然登记有小客车,使得车主不具备参加摇号的条件。此次政策明确规定“被盗车辆不计为个人名下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能够解决被盗车辆车主申请购车的燃眉之急。但从长远看,相关部门也应当考虑市民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政策,最大限度保护车主权益。

  >>相关

  更新指标需等新车主过完户

  “有车族”虽不必担心摇号难,却为怎样办理更新指标犯愁。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获悉,更新指标虽不用摇号,但也有一定限制。申请更新指标前,买车人需办理完毕车辆手续。

  据悉,小客车过户到本市或转出到外地,买车人在车管所办理完提档等所有手续后,车管所会将旧车信息发到网站。从此时起,卖车人应在6个月内登录“北京缓解拥堵”网站或到各区(县)对外办公窗口提交更新指标申请,取得更新指标书后,有效期也是6个月,应在有效期内凭更新指标书办理完毕买车、缴税、上牌等所有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毕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同时,更新指标申请人必须是原车主。如果单位或个人将名下小客车迁至外地,但不变更车辆所有人,则不能申请更新指标。

  另据悉,昨天上午第十期购车摇号举行,共摇出个人小客车指标19732个,中签率为2.7%;摇出单位小客车指标4000个,中签率为17.16%。(记者邓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