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京牌小客车被盗抢者购新车须摇号(2)

2011年10月27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特例不妨特办

  对于新规,行政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树义认为,摇号购车是新近出现的事物,因此没有其他规章可以类比。

  “但是从事理上分析,对于被盗车主‘名下只能保留一辆小客车’的规定涉及到公民的财产权,丢车非因本人过错造成,参与摇号购得新车后,失而复得的老车却不能同时拥有,这相当于剥夺了这些车主的个人财产拥有权。”他说,“这类情况非常少,因此不妨特例特办,这样不会对北京市小客车保有量造成太大的影响。”

  民法专家尹志强也认为,这种“硬性承诺规定”不太合适。对于通过“造假”等恶意骗取摇号资格的行为应严惩。但车辆丢失并非车主过错,而且是极少数的个案,因此通过限制这部分人群拥有的小客车数量,对于缓解整个大环境下的小客车总量起到的效果无异于“杯水车薪”。

  链接

  被盗抢车主提交摇号

  申请时需提供的材料

  个人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个人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复印件;被盗抢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复印件;市公安交管车辆管理部门出具的《被盗抢小客车车辆信息证明》原件、复印件。

  相关新闻

  更新指标有效期6个月

  本报讯 有车族虽不必担心摇号难,但卖车后更新指标却有门槛儿。昨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透露,申请更新指标前,买车人需办理完毕车务手续,且更新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

  按照规定,小客车过户到本市或转出到外地,买车人在车管所办理完提档等所有手续后,车管所会将旧车信息发到网站。从此时起,卖车人应在6个月内登录“北京缓解拥堵”网站或到窗口提交更新指标申请。申请人取得更新指标书后,有效期也是6个月,应在有效期内凭更新指标书办理完毕买车、缴税、上牌等所有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毕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同时,更新指标申请人必须是原车主。单位或个人将名下小客车迁至外地,但不变更车辆所有人,不能申请更新指标。(刘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