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退货、换货有路可行吗?三包出台还需多久(2)

2011年10月27日 10: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改变消费者的劣势地位,张义建议由厂商来承担举证责任。“发生争议时,制造商需要提出消费者使用不当的具体证据,例如发动机涉水被淹。如果无法提出这些证据,那么汽车所出现的问题就需要制造商负责委托鉴定,否则就应该认定是汽车的质量问题,就应该由厂商来承担责任。”

  资深维权律师邱宝昌也认为,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出现的难以鉴定的故障,汽车生产厂家应当负责对消费者的“不当使用”举证,否则就应当予以赔偿。

  汽车质量鉴定的难题缘于目前我国第三方鉴定机构的缺失。消费者代表王剑指出,汽车质量鉴定急需要解决谁说了算的问题,这就要对鉴定机构和人员的资质来加以认定,而对这些经认定的机构作出的结论,汽车厂商也必须承认。

  “还需要对鉴定的费用进行一定的规范,应针对不同的鉴定内容确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并加以明示和公示。”王剑说,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汽车质量鉴定难的问题。

  汽车三包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在立法听证会上记者注意到,多位消费者对汽车发达国家消费环境深表羡慕。新车跑了1万多公里已经更换两个DSG变速箱总成的消费者代表高正,对大众在美国销售的汽车相关零部件总成的质保标准远高于国内表示不平。

  “两个变速箱总成要16万元,将来过了4年的保修期我们怎么办?”

  还有的消费者代表直言,在美国,大众给出的汽车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4年或8万公里,起亚的是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而对比两国车价,中国的车价明显高于美国。

  事实上,严苛的法规不但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还能对产业良性竞争发挥引导作用,用保护消费者的法规倒逼汽车业转型国外已有成功先例。如美国汽车保用法,又称柠檬法,其出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决策者意识到,消费者与本土整车制造商之间产生纠纷无力维权,转而购买国外品牌产品,影响到美国本土汽车产业发展,于是制定柠檬法来帮助消费者维权,将汽车产业发展和竞争引向正轨。

  刘兆彬指出,汽车三包规定可以促进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汽车三包规定对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有利于激励汽车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完善的服务,对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汽车三包意见征集正值中国汽车业将“十二五”目标定位于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在这种背景下,汽车三包的出台必不可少也刻不容缓,这既是代表广大消费者利益的民心所向,又是我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必然要经历的阵痛,还是建设汽车质量强国的倒逼机遇,更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步丰满、完善的需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