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购车摇号人数不断攀升 久摇不中租车牌靠谱吗

2011年11月02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自北京市施行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以来,申请购车指标的人数不断攀升,中签概率亦随之屡创新低。10月份共有730586人参与购车指标摇号,摇号中签比达到37比1,创出今年摇号难度新高。

  在经历了漫长等待之后,部分久摇不中的人,或者不符合申购资质无法申购的人动起了“租车牌”的歪脑筋,这些人虽然实现了曲线购车,但也埋下了潜在风险。

  某著名团购网站近日推出一项团购活动——“租车牌”,优惠价一天一元,全年合计才365元,在该团购推出后,已有40多人下单。

  所谓“租车牌”,其实是一系列复杂的法律关系。消费者首先在“出租车牌”的公司指定所要购买的车型,由拥有号牌资源公司向第三方购买车辆,车辆产权登记在该公司名下,消费者承担购车费用并实际使用所购买车辆。待到消费者通过摇号取得车牌号后,再将车辆过户到消费者名下。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需要向“出租车牌”的公司支付所谓的“租牌费”。而“租车牌”不管是给消费者还是给“出租车牌”的公司,都带来了一系列风险。

  汽车产权到底归谁

  在“租车牌”行为中,虽然消费者和“出租车牌”的公司通常私下签订合同,约定车辆购置税费由消费者负担,车辆也是由消费者实际使用,但在整个车辆购置和登记过程中,并没有直接体现出消费者的行为,无论是购车合同的购车人还是车辆登记的产权人,均为“出租车牌”的公司,消费者对其所使用车辆并不享有所有权,而一旦车辆产权人对车辆进行担保、抵押、甚至买卖等行为,会直接导致消费者很难维护自己的权利。

  出了交通事故谁来赔偿

  消费者通过“租车牌”行为取得车辆上路行驶后,因车辆事故引发的赔偿问题也是风险之一。而此类风险也分为消费者为侵权人和受害人两种,在消费者为侵权人情形下,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因车辆事故产生的赔偿费用应由车辆驾驶者,即由消费者承担。但如果在无法确定驾驶者的情况下,车主应先行垫付赔偿费用,再向驾驶者主张,这就可能导致“出租车牌”的企业承担本不应由其承担的赔偿责任。

  而在消费者为受害者的情况下,消费者先行垫付了车辆修理费用,但因车辆在“出租车牌”的企业名下,保险也是以“出租车牌”公司的名义办理,保险公司不会把相应赔偿金直接支付给消费者,从而加大了消费者的风险。

  号牌稀缺引发相关费用偏高

  因为限购政策的持续,今年以来北京市的新车销售情况很不理想,许多汽车销售公司面临年底冲业绩的压力,导致其倾向于通过“租车牌”获得利润最大化,而由此增加的成本最后也将由“租车牌”的消费者来承担。

  增加的成本有哪些呢?首先是购置车辆的费用,“出租车牌”公司基于上述目的,通常会指定消费者必须以规定价格购买其销售的某款车型,而这类车型可能存在质低价高的问题。其次是车辆的保险费用,通常消费者购买车辆后,可以自主选择保险公司,但在“租车牌”的时候,“出租车牌”公司往往要求消费者到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同时因为车辆会登记在“出租车牌”公司名下,在保险额度的选择上“出租车牌”公司也多要求消费者按较高的档次交纳保险费用。第三是车辆使用的后续附加费用,“出租车牌”公司在“租车牌”时通常要求消费者在其企业进行车辆的后续保养服务,而这些服务亦可能存在收费较高的问题。最后是“出租车牌”公司考虑到车牌的“稀有性”,为使“租车牌”收益长期化,通常将“租车牌”合同期限约定较短,到期后还可能会提高“租车牌”的费用,加重消费者负担。(丰台区法院 孙良 郝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