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市表达量产期望 本田电动车中国补课

2011年11月10日 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本田公司携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在广州举行了本田电动车验证实验启动仪式。与此前多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做法相一致,此次验证实验也有着很深的官方背景,广州市政府成为这场实验的最大支持者。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广州市对新能源汽车已有明确规划,广州市政府将大力支持本田以2012年为目标在广汽本田生产电动车。

  这是广州市对这家多年来合作愉快的日本车企赋予的新期望。在短短一年内,广汽本田就将国产本田的电动车产品。而此次参与实验的飞度电动车,很可能就是未来的量产车。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预计到2015年,广汽集团及旗下的合资企业将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很显然,最有可能为这一目标贡献力量的企业就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而广汽对其电动车事业的最大赌注则落在了后者身上。

  相比丰田、日产等日系同行,本田在新能源车事业上一向谨慎。与这两家兄弟企业不同,本田在新能源车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主攻方向,而是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两手抓。先期在中国上市的混合动力思域,在美国的销量仅次于丰田普锐斯,但与丰田一样,其推广和销售都在中国遇到了瓶颈。当中国政府确定了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向后,日产迅速上位,获得了最大的关注度。而一直在电动车事业上保持沉默的本田,则偏离了人们的视线。

  事实上,本田是全球最早研发电动车产品的企业之一,技术积淀深厚。但长期以来的保守战略,导致本田迟迟没有拿出量产产品。今年以来,本田在日本和美国先后启动了电动车验证实验。此次与广州市政府的合作,恰恰加速了本田电动车产品的量产化。政府对于电动车推广的迫切固然有政绩的考虑,而本田之所以敢于接下这一单,也是因为能够保证其长期积攒的开发能力,让量产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

  据了解,此次验证实验使用的飞度电动车,搭载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并采用源于本田燃料电池电动车FCX Clarity的同轴电机等先进技术,使用200V电源的充电时间不足6小时,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以上。实验的目的在于通过在广州市的实际交通环境中使用电动车,检验电动车的实用便利性,并检验未来普及电动车所需克服的技术课题。此外,还将验证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等,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

  在启动仪式前一天,位于珠江新城猎德大道旁的本田电动车充电站也首次向媒体开放。该充电站更像是本田的技术展览厅,墙上的液晶屏幕反复播放本田开发机器人、喷气式飞机和新能源车产品的宣传片。充电站内部设计以蓝白双色调为主,展示的飞度电动车以及充电桩的外观颜色也是蓝白相间,凸显出本田投身清洁能源环保事业的宣传用意。

  与本田在日本和美国的验证试验相比,此次在中国的实验有着明确的目标,就是为电动车国产做准备。据了解,到2015年,广州将建成公交充电站61座,充电桩超8万个。基础设施的完备将推动电动车的量产和普及。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表示,纯电动车未能在中国市场打开销量,主要在于制造成本过高,同时电池技术也不成熟;未来本田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车,其电池、电路版等核心技术部件都将实现国产化。

  当不少人还在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电动车之争”冷眼旁观的时候,低调谨慎的本田已经决定后发先至。值得一提的是,率先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打响合资自主第一枪的广汽本田,有可能创造一个新的“第一”,那就是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跨国品牌纯电动车的合资企业。(王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