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感受入世10周年:私家车改变了我的生活

2011年12月05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2001年12月11日,在经历15年漫长谈判后,我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入世十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也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发展的十年: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到2011年突破3万亿美元,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增长近5倍;从2001年的1038美元到2010年的4481美元,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3倍。

  入世十年,中国的发展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也渗透到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可以买到越来越便宜的汽车,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品及服务,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了更多的“中国制造”……

  从今日起,经济版推出特别策划“感受入世10周年”系列报道,从普通人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入手,回顾和盘点中国经济与“狼”共舞十年的沧桑巨变。

  中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由2001年的4.27%迅速增至2010年的23.5%,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更值得一提的是,“入世”十年来,很多自主品牌汽车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百姓视野

  在宝钢股份冷轧厂工作的梁力平,至今还保留着10年前第一次购车时的发票——购车时间:2001年11月29日,车型:普桑世纪新秀,售价:12.66万元。“当时能拥有一辆私家车,亲戚朋友都艳羡不已。”56岁的梁力平回忆说。

  那时可供选择的车辆种类很有限,只有普桑世纪新秀和桑塔纳2000型,后者要近20万元,而且要一次性付款。梁力平最终选了被称作汽车“老三样”(桑塔纳、富康、捷达)之一的普桑。从订购到开上新车,梁力平等了差不多有一个月,那份兴奋激动的期盼心情难以言表。“我还记得,当时‘宝钢工人开私家车上班’成为社会一大热点。”他说。

  一辆10余万元的私家车能引人瞩目,原因是物以稀为贵。10年前路上跑的车少,家庭购买小汽车更是罕见——大家都习惯于把这样的乘用车称为“小轿车”,所谓“轿”者,官员坐骑也。为了与“公车”区别开来,上海人创造出“私家车”的概念。

  “记得10多年前国家在‘复关’和‘入世’谈判时,社会上的争议很多,许多人忧心忡忡地喊‘狼来了’。但我做梦也没想到,‘狼’不但没有吃掉我们的‘绵羊’,反而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产业大发展,经济大繁荣。”梁力平感慨道。

  中国的汽车工业曾经是最怕“狼来了”的产业之一。10年前,满大街跑的基本上都是“老三样”,而且都是合资品牌。然而入世10年来,国产汽车销量由2000年的207万辆增长到2010年的1826万辆。这10年销量增长近了8倍,年均增长24.3%,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

  “入世”这十年,中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销量的比重,由2001年的4.27%迅速增至2010年的23.5%,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更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很多自主品牌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老百姓的视野中,以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迅速崛起,在中低端市场牢牢站稳脚跟,市场份额从2001年的15%提高到了2010年的30%。

  汽车的迅速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是显著的。“有了车,不仅更方便、更省时间了,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时空观念改变了。以前人们的活动范围是由公交车和自行车来决定的,现在则是靠汽车决定的。”梁力平说,前几年,他在江苏昆山买了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还换了新车,周末就开车去度假,“如果没有车,根本不能想象有这样的生活。”

  当然,随着身边开车的人越来越多,梁力平也有不少烦恼,开车出门路上日益拥堵,停车找不到车位。他原先居住的宝山十村有1000多户居民,10年前只有七八辆私家车,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甚至一家有两辆以上,小区内早已车满为患,居民只能占用周边的马路停车。(记者 沈文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