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急刹:2011中国车市在失衡中向前

2011年12月19日 08: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易泽民,比亚迪汽车公司公关科长。2011年对他来说,非常艰难。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仅完成80%。更为苦恼的是,由于销量急剧下滑,导致公司团队削减、外界质疑声一片、负面报道铺天盖地。“年初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信心?好在现在又看到了希望。”这位年仅26岁的小伙子略显老成。面对来访的全国各地的媒体,他一天之内不顾健康,从早到晚要拼四台酒,“自主品牌只有这样,才能让媒体留下好印象。”他是比亚迪员工的一个缩影,年轻、热情、充满干劲。

  吴亚丽,成都新元素奥迪董事长。2011年的她,则非常充实且收获颇丰。“2011年,我的工作就是一个字——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到3年时间,新元素奥迪就从一家默默无闻的新店,发展成全球销量第一的奥迪经销商。9月单月交车数突破400台,全年销量实现全球第一。除了销量上的突飞猛进,明年新元素将建立全球首屈一指的奥迪二手车中心,正式进军潜力巨大的二手车市场。风风火火的吴亚丽,正带领新元素奥迪进入更加火热的2012。

  自主和豪车,正如易泽民和吴亚丽,上演着2011年的冰火两重天。

  再看各个区域市场,同样出现失衡的状态。

  2011年,一线城市汽车销量萎缩严重,以北上广深蓉为代表的中心城市,上半年TIV(新车上牌数)下降11.5%。反观二三线市场,总体销量已经占据乘用车市场的40%和30%。三线城市销量以21.7%的增长率,高居各个细分市场。

  枯燥的数据背后,是这样一个场景:北京上海的白领们,面对每天拥堵超过10个小时的马路,不由捏紧了荷包,选择地铁和公交出行。而随着收入的增长,西部三四线城市的居民却选择在过年前购入一辆几万元的轿车,实现全家的汽车梦想。

  经过近10年的高速增长,一线城市由于对汽车疯狂增加没有充分预计,城市交通规划远远跟不上1900万辆的汽车年均产销,在今后10年,交通拥堵将愈发严重。而国际油价持续飙升,中心城区停车费上涨等不利因素,将导致用车成本增加,这将使一线城市汽车销量持续低迷。而人均GDP进入6000美元大关的二三线市场,将焕发出惊人的汽车购买力。区域市场将出现排浪式发展场景,增速不平衡,将成为今后的车市常态。

  一线城市不断萎缩,二三线市场迅猛发展。

  自主品牌跌入冰点,豪华车市火热一片;2011中国车市,正是在这样的失衡状态下,艰难向前。

  □张雁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