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街应答器七成失灵 大多数行人不知其用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过街应答器七成失灵 大多数行人不知其用处
2010年06月23日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行人过街应答器(以下简称“应答器”)是一种行人能够自行控制红绿灯的按钮设备。它能够帮助行人安全、快速通过马路,对于车辆行驶来说则可以在无人过街时保持较长的通行时间,因此是一种方便行人和机动车双方、节约能源和时间的人性化交通装置。

  自2004年起,深圳交警部门开始在全市29个路口安装了应答器。然而,记者近日调查了10个路口、35个应答器后发现,其中7个路口的应答器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坏和失灵的现象,而即使是设施完备的路口,大多数行人都没有使用应答器的习惯,大多数行人根本不清楚应答器的原理和作用。

  记者调查:不少应答器损坏或失灵

  上周末,记者首先来到了福田区莲花路景秀中学路段的应答器旁。该路段是市交警局2004年开始在全市较大范围内安装应答器中的第一个,曾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然而,记者当天看到此处的3个应答器中两个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塑料面板已经被硬物击碎,只有靠路北侧的一个依然完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深南大道特区报业大厦路段的过街人行道。该过街人行道上共设置了4个应答器。记者自五洲宾馆过马路前往特区报业大厦,发现两个应答器均能够正常使用。但当记者原路返回时,却发现另外两个应答器中一个无法正常使用,等待时间始终显示为“8秒”;另外一个则已被人为砸坏,始终处于黑屏状态。

  在红荔路水上乐园路段,靠北侧的两个应答器也已经失灵,其中一个由于螺丝松动,可以轻易地被人掀开盖板,里面的电路板会暴露在外面。如果是儿童触碰,其潜在的危险性可想而知。与此相似,深南大道凤凰医院路段、深南大道康佳集团路段也各有一个应答器失灵,深南大道投资大厦、罗湖交警大队路段所安装的往返两个应答器皆无法正常工作。仅有深南大道广深宾馆路段以及深南大道园博园东、西两侧这三个路口的自控过街设备全部完好无损,工作正常。

  市民:大多没有使用应答器习惯

  由于一些应答器无法正常使用,采访中记者看到个别市民因不愿长时间等待而闯红灯。有市民告诉记者,有些应答器已经损坏几个月,但是一直未见有人前来维修。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应答器虽然上路多年,但不少市民对此项设施并不了解。记者在采访中,暗中关注了一下过街主动按动应答器按钮的市民比例,发现大多数市民还是习惯等待红绿灯自行变化,而没有按动按钮的意识。记者在每个路口拦截了各10位市民、总计100名市民询问发现,其中超过七成市民根本没有使用应答器的习惯,有些市民以为按了按钮之后,马上就可以通行,有些市民以为应答器全天24小时都可以行人自控,还有些市民甚至都不知道应答器的用途,能够准确说出应答器原理的市民少之又少,在记者调查人群中不足10%。

  一位王姓阿姨告诉记者:“其实我几年前就注意到路口多了个按钮设备,但是按下去发现有数字提示还要等待多久时间,并不能变成绿灯。这样的话按不按不是都要等吗?为什么还非要知道要等待多久呢?所以此后我就不按了,正常等待变绿灯不就行了?”持有像王女士这类观点的市民很普遍。

  交警部门:故障路段将尽快维修

  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安装行人过街应答器设备的路口共有29个。对于应答器的使用方法和功能,确实有不少市民存在误区。

  该负责人介绍称,应答器在人流较少的情况下(如夜间、平峰),才会处于工作状态。行人按下应答器按钮后,系统接受行人过街请求,将根据路面的车辆多少自行控制信号灯切换时间,尽早确保行人安全通过路口。而在人流高峰时段,由于行人较多,一般采用多时段控制,并与相邻路口纳入协调控制范围,这时应答器不会响应行人按钮请求。因此夜间和平峰时使用应答器,可以节约路人等待红绿灯的时间。

  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部分路段行人过街应答器出现故障、损坏等问题,交警部门表示将尽快派人前往维修,同时希望市民在发现应答器损坏时,也能够及时通知交警部门,方便市民出行。

  国内外相关设施 自控过街设施安全省时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国内除了深圳,北京、广州、东莞等大中城市也安装了行人自控过街设施。而在国外,不少国家崇尚“行人享有道路优先权”的思想,因此很多国家的交通路口,一般均设有行人自控过街设施。当行人需要过马路时,只需按一下按钮,控制盒上的“WAIT(等待)”提示灯就亮起来,信号灯开始根据道路的繁忙情况转换红绿灯。

  曾在英国居住过5年、现在深圳从事IT行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行人自控设施在欧洲相当普遍,一些小路口行人的等待时间只有几十秒。“在伦敦最繁忙的路段,过街等待也不过一两分钟,极大地方便了步行者过街。可深圳的自控设施太少了,老百姓似乎也不熟悉,炎热的夏天过马路等待的时间也长出许多。”

  在深圳从事教育工作的澳大利亚人Kenny也告诉记者,行人自控过街设施在澳大利亚同样随处可见。“差不多每个路口都有,特别是在城市里面。”Kenny认为,这些设施节省了行人和驾驶员的时间,因为行人可以按需来过街,没有行人时机动车辆也可畅通无阻。“最重要的是,该设施还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在澳大利亚,每个小朋友都被教育过马路一定要使用自控过街设施,等到绿灯亮了再过马路。这就有效地减少了因为行人乱穿马路而造成的事故。深圳的行人自控过街设施还很少,使用的人也不多。我家不远就有一处这样的设备,但说实话我这几年很少看见有人使用。我想这还是一个习惯问题,等自控过街设施多了起来,可能也就慢慢地被人接受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