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盘点20年来四款经典国民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那些花儿 盘点20年来四款经典国民车
2010年06月23日 11:15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路,在脚下延伸。不羁的心,化作漫天的烟尘。朋友,你一路走来。昔日的辉煌,照亮身后的足迹。不朽的传奇,在同行者钦羡的双眸中,仍在继续。退隐的,只是陈旧的身躯;抹不去的,是往昔的壮志和传奇。

  我是一辆中国制造的汽车,属于2000年之后的新秀。那些勤劳聪明的人类,不知道用了怎样神奇的法子,把我变成了如今这个模样。在我成形之前,我那小小的脑子是容不下半点思想的,所以至于我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其间的过程我已经记不大清楚了,总之很复杂,很繁琐,一言难尽。所有这些都不重要,我对现在的我很满意,这就足够了。精致的修饰使我永远保持潮流和时尚,金属的骨骼给了我强健的体魄,流线型的身躯使我能够自由驰骋在乡间都市,橡胶与钢铁的四肢使我稳稳地站在大地上,只要我愿意,随时都可以把脚下的路远远地抛在身后。这就是我,一辆引以为傲的汽车,凝聚了无数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他们有的跟我是老乡,有的却是跋山涉水从其他国家来到这里。有朋自远方来,我当然很欢迎,于是我们很快就熟识起来。但是最近一些时间,我的心情很低落,那是因为一个很实际的事情——有的朋友或者因为年纪大了,或者因为不太适合这边的环境,估计马上就要离开我了。相处时间长了肯定会有感情的,我实在舍不得他们离开,可又要尊重他们的意志,不好强加挽留,毕竟人各有志,还是各安天命吧。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将他们一个个介绍出来,留给更多的人追忆和怀念。

  下面就不分什么出场顺序了,来认识一下我的这些朋友。

  普桑:实在太老了

  论起来,桑塔纳应该是我的长辈。他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两百万辆的累计销量,他更是一位见证者,见证了那个汽车作为奢侈品的时代,更见证了汽车走入国内千家万户的时代。作为当年的“老三样”之一,桑塔纳见证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腾飞。

  1983年,桑塔纳出生在上海汽车厂。跨越了两个世纪的他,仍是当年四四方方的模样,还在为汽车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当年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至今萦绕耳旁。

  二十多年过去,他明显苍老了许多,该是功成身退的时候了。大众中国和上海大众早已为他准备好了新的接班人,那就是朗逸等后续车型。

  捷达:同样太老了

  提起这位朋友,我不得不再次做出仰视的姿态。 19年捷达依然“常青”,品牌口碑依然历久弥新。

  作为中国名副其实的“车坛常青树”,捷达是一辆有历史、有积淀、有内涵的好车,而且是中国第一个汽车领域达到价值特征品牌水平的汽车品牌,得到了最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皮实耐用”是提及捷达时人们对他的一致认同。同样是当年“老三样”的他,与富康、桑塔纳一样,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动摇。廉颇老矣,捷达现在依然有勇冠三军的豪气,动力十足。但是随着人们对外形、舒适度等要求的越来越高以及车坛后起之秀的兴盛,捷达在市场中的表现已显得力不从心。

  红旗HQ3:贵得没人买账

  要论起中国轿车工业的开端,当是红旗莫属。这位朋友的家族背景甚是了得,中国第一代汽车人用自己的双手创建的第一辆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就是红旗,他也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轿车中的顶级车型。

  红旗HQ3继承了家族的高贵血统,配置远远高于同级别车型。自上市以来,他已经赢得了非常广泛的消费者推崇,并且正式加盟了国宾车队,服务于中央政府及其他国家外事活动。也许是由于他的特殊市场定位,只针对政府采购,不面对企业及个人用户,使得他在全国车市中始终是名声大,销量小。最高68.88万元的售价也使其尝够了“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奇瑞QQ:当年的卡通小子

  这位仁兄虽说个子小,可也是我的兄长。圆圆的眼睛,含笑的小嘴,快乐的神情和玲珑的身段,便是当年他留给初识他的每一个人心中的印象。而这位往日的帅小伙儿,历经岁月的磨练,如今已慢慢成为一个暮气十足的小老头儿了。

  年轻、时尚正在成为过去,当人们的审美标准开始提高,审美情趣开始改变,昔日的时尚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今天的回忆。其实不只是奇瑞QQ,所有车型都会有他自己的生命周期。即将“到站”之时,他的历史使命也会宣告结束。

  回望当年奇瑞QQ的叱咤风云,我有理由相信,即使这款车离开,也不会阻挡奇瑞汽车继续前进的坚定脚步。更多杰出的后继者将会涌现,使奇瑞家族人丁兴旺,熠熠生辉。

  卷末祝福:

  我想,这几位朋友有可能近几年就会离开车市,所以优先把他们介绍给大家。虽然今后还会认识更多更多的新朋友,但是“有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可不只是人类才有的情感。作为一辆汽车,我也是有思想和感情的。即使这几位朋友离开了,其实只要大家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他们还会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继续走完他们余下的旅程。我坚信,传奇,仍会延续。 (文/姜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