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爬坡”进入关键阶段 B级车有望破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自主品牌“爬坡”进入关键阶段 B级车有望破局
2010年06月18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爬坡”正在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本土车企在近两年推出中高端品牌之后,在产品上开始踏进B级车的核心地带。以往自主品牌B级车多数以石沉大海告终,而此次在更多的品质、技术甚至品牌的积累之后,可望进入一个“破局一年”。

  广汽集团首款中高级轿车传祺已进入量产阶段。首款产品即直接进入中高端市场,显示出广汽的研发实力积累,也是广汽的策略选择。目前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自主品牌也将进入中高端车阶段,广汽一开始切入高端领域,更有利于占领市场制高点并树立品牌。这一做法,也有如当年广本、广丰直接切入中高端市场,以一款车支撑起一个合资企业。不过,广汽传祺作为新品牌仍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进入中高端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必然选择,因为唯有如此才能更好提升利润和品牌。从近期看,海马汽车已推出首款B级车骑士,吉利也即将推出B级车EC825,奇瑞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也进入攻坚阶段,G5正在经受市场的严酷考验,G6也将跟进入市。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B级车市场无疑是一个“天花板”。此前奇瑞东风之子也以B级车之名入市,但在市场竞争中却只能不断拉低定位,最终归于沉寂。其中品牌是一个死结。正因为如此,奇瑞分化出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重造B级车。

  但问题又不全在于品牌。奇瑞此前以低端车型迅速打开市场的,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都沿袭这一路径,因此在品牌上存在一个低端化的固有市场形象,需要打通高端化瓶颈。但品牌的根本还在于产品,需要在技术和品质上有足够的积累,不断做出精品车型才能带动品牌的高端化。现在自主品牌在产品上都已经有所积累,但树立中高端品牌的途径却有所不同。

  尽管仍要从一款小型车起步切入市场,但瑞麒品牌从一诞生即声称是高端品牌,甚至一开始给人一种要做豪华车的感觉,这种“先声夺人”实际上值得商榷,可能因为高调而伤及自身。吉利推行多品牌战略之后,却表示三个子品牌并没有高低端之分,都可能进入中高端市场。吉利强调了品质的转型,在帝豪EC7中级车系列打开局面,品牌有所溢价之后,再前进一步推出B级车EC825,两个产品线在价值上能够递进,没有很大的落差。吉利的做法可能比奇瑞更为稳妥。

  实际上,现在主要自主品牌厂家面临的首先是多品牌战略,其次才是高端化战略。多品牌才能支撑起更大的产销规模,再在品质积累之上,带动品牌的高端化。奇瑞对外强调了其高端化战略,而吉利强调了多品牌战略,这是一种有趣的分歧。它们共同的考验点则都是B级车产品能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需要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自主品牌在高端化的过程中,仍要时刻注意自己产品的价格天花板在哪里,技术天花板在哪里,循序渐进才能走得更稳健。(陈志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