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一比 中国汽车“很像”中国足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有得一比 中国汽车“很像”中国足球

2010年06月28日 10: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正值世界杯期间,我们的话题就借着足球盛宴的火爆,来聊聊中国足球和中国的汽车业;世界杯抓走了眼球,6月的车市显得比往年更淡,大降价、大促销、甚至赔钱卖车,对于想买车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车价何时见底;最后要说说新能源汽车,与国家的高额补贴的到位和各试点充电站网络配套措施的如火如荼的修建对比,我们自主的新能源汽车能在市场上符合标准、能拿得出手的却是凤毛麟角。

  最近,火爆的世界杯夺走了看车人的眼球,但是却不乏给业界专家和中国汽车业留下思考和反省的空间。中国汽车与“中国足球”好有一比。笔者拿来其中几个相似之处来与大家探讨。

  中国贡献了汽车消费市场、中国贡献了球迷市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而中国的球迷群体也几乎是世界上最大的球迷市场。在金融危机中,饱尝亏损的痛苦,又在中国市场体验“失而复得”的甜头,如今全球各大汽车巨头正以从未有过的“疯狂激情”在中国市场排兵布阵、扩产增能。据悉世界杯收视率最高的一场比赛,超过5亿人次收看,大多数的收视贡献都来自中国。

  中国足球成绩低迷,自主汽车进军欧美屡屡受挫。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口号喊了多少年,但是却一直原地踏步、踯躅不前,令国人沮丧。而以华晨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此前颇为高调的欧洲出口计划也相继折戟、收效甚微。

  基础薄弱,依靠外援。中国足球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人才储备极为匮乏,大多数在国内成绩较好的俱乐部主要依靠外援,外援质量的高低成了制约俱乐部成绩好坏的主要条件,球队万一成绩不好,也多怪罪于“引援不利”。在中国汽车界也有相同的怪现象,自主品牌技术基础薄弱,核心技术只能靠外部采购。几个销量好的大集团也多半是依靠合资品牌的销量撑门面,而销量一直不如人意的企业则多怪罪于外方“不给车型和技术封锁”。

  缺乏远见,没有风格。中国足球看见哪个国家夺冠了,就想学习哪种风格,有点像邯郸学步,最后只能落得个四不像,缺乏长远的规划。中国汽车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德系车皮实、日系车省油、美系车动力强劲,韩系车性价比高,似乎只有中国车没什么技术风格,惟一能被人认可的就是便宜。但愿在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和技术发展上,不要再举棋不定、坐失良机。

  6月是球迷的节日,南非世界杯的举行让不少商家看到了无尽商机,期望在火热的6月能赚个盆满钵满。然而,对于车市和部分汽车品牌经销商来说,6月的销售情况却不容乐观,6月本是车市传统的销售淡季,但今年似乎更“淡”了些。世界杯让车市再现赔钱卖车。库存压力过大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对于现在走向不明朗的车市而言,基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降价促销这一杠杆作用并不明显。降价并未带来明显的增量,市场观望气氛越来越浓。

  专家分析认为:遭遇股市下滑和国家严控楼市,使得希望自己财富能够不断升值的消费群体会最先考虑资金避险,会收缩消费。另外,09年对激活车市、拉动消费、贡献销量起到关键作用的优惠政策直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兴趣和需求,很多家庭在去年购买了第一辆车,也有很大一部分家庭完成了“第二辆车”的需求。汽车消费提前释放。最后,世界杯的举办对车市确实有很大影响。进店率无法提升,大幅提升销量就无从谈起。目前应该是预热,到了真正的淡季,也就是七八月份,车市会迎来更大规模的降价。在降价促销中,消费者购车时要注意规避购车后的价格下降风险,购车需谨慎。对于前期优惠不多或没有优惠的车型,消费者购买时应判断短期内商家有优惠的可能。车价降太多并不一定是好事。车价降太多牺牲的是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保证一定的利润空间,不排除降价降品质的可能。关心车价降幅空间的消费者,买车还是要全方面衡量,该出手时就要出手了。

  6月份出炉的新能源政策几乎为自主品牌量身定做,政府大力扶持国有汽车企业的态度一展无余,这是难得的好事。先是在新能源发展路线和支持上的举棋不定,现在随着国家的高额补贴的到位和各试点充电站网络配套措施的完善,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做好准备了吗?我们不缺乏“大干快上”的项目,90%以上的新能源项目是扯淡,真正经得其市场考验的产品却屈指可数。如果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不获得突破性进展,如果政府无法提供有吸引力的政策,新能源的商用远没有时间表。

  据媒体报道,近日大众和上海通用相继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加之此前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所公布的战略,预计在2013年前后,中国将面临着一轮跨国车企们电动车大战。不管是什么路线、什么产品,跨国巨头显然已经准备好了要借中国市场的推广普及的东风“大干一场”。产品的多元化和充分的竞争,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应该是在不久,买到性价比高的电动车、新能源车将不再是奢望。我们希望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但是却不希望看到国外的电动车喧宾夺主,横行中国市场的威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