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痕险门槛不断提高 新年车险投保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划痕险门槛不断提高 新年车险投保不易
2010年01月19日 17:11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追逐利益,划痕险门槛提高

  “车价7.9万元,不能保。”郑州市民张天成因为是新手,就决定买一辆经济型轿车先练练手。结果他准备给自己的车上划痕险时,却被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因为自己买的汽车价格没有达到要求,所以不能上划痕险。

  与张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车主不在少数。车主高雅丽也对记者表示了类似的疑惑:“为什么购车第二年就不能续保车身划痕险了呢?”日前,她在为自己的车辆续保时,发现划痕险并没有被列入报价当中。保险公司人员告诉高雅丽,她的车已经超过一年,按公司的规定,将不会再承保划痕险。这让她十分不解,“没有了划痕险为爱车做保障,一旦爱车遭遇人为划伤等,是不是都要自掏腰包了?”

  “保险公司这样做,让人心里很不舒服,嫌贫爱富的倾向太明显了吧。”提起给自己的新车上划痕险的事情,虽然过去快一个月了,但董博还是有些愤愤不平。他说,他买的是一辆6万多元的小车,但在4S店上保险的时候被告知,这种车不上划痕险。“我住的小区没有车库,停车位也很紧张,有时只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的路边,保不准哪天被人给划两下,多心疼啊。可保险公司居然不给上,你说气人不气人?”

  “车身划痕险,很多保险公司只限新车第一年投保时承保。”某4S店车险部吕经理告诉记者,对于车身划痕险,目前各保险公司都提高了承保门槛,对于第二年续保车辆几乎都不再予以承保。有些保险公司甚至对售价在8万元以下的新车,也不予承保。

  记者了解到,因赚少赔多,保险公司普遍抬高了车身划痕险门槛,不符合条件者就被拒保,有部分保险公司甚至已经停售该险种。

  目前,太平洋财险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停售车身划痕险;中华联合财险也仅限新车第一年投保,才可投车身划痕险;中国人保只限8万元以上且两年之内的车辆可投保,同时,只针对续保客户实行,转保客户则不可以;中国人寿财险只保新车,在4S店内投保则车价在8万元以上的车辆可以投保,如果个人投保车身划痕险,车价必须在10万元以上;目前,仅平安车险对不超过3年的家庭自用车承保车身划痕险。

  很多保险公司除了在承保上从严把关外,还对划痕险理赔程序提升了要求。以往车身划痕险由于涉及金额通常不是很大,公司以前对于划痕险理赔尺度非常宽松,一般不要求即时报案,甚至不用去现场勘察,只要车主提出要求,参保划痕险的车辆车身的“小碰小擦”,保险公司都会掏腰包。而现在,保险公司在出险理赔时则严格多了,出险会派专人去现场勘察、评估,还要求在维修时复勘。

  出险过多,续保遭拒很尴尬

  如果说划痕险不能投保让人心里不爽的话,那有些车主的遭遇就更为尴尬了,因为他们面临被保险公司拒保商业险,而不得不开“裸奔”车。

  市民张先生有一辆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因为自己在外地的时间比较多,就把车借给了一个刚刚学会开车的亲戚。结果今年张先生在给自己的轿车续保时却遭遇尴尬:业务人员在查询了车辆前一个保险周期的出险情况后,拒绝了张先生的商业险续保要求,只同意为其续保交强险,原因是车辆在前一个保险周期的出险次数高达10多次。

  “一个年度内车主出险次数达8次及以上,或者上年理赔金额超过保费,在续保商业车险时保险公司将会直接拒保。”某4S店车险顾问吕先生表示,对于出险次数多的客户拒保,保险公司几乎已达成共识。车主刘庆丰在近日为车辆续保时,就遭遇了“续保难”的情况,刘庆丰的车险本月就要到期了,可给多家保险公司打了一圈电话,却发现不是保费高得离奇,就是被直接拒保。“您的车辆上年出险次数,已经超过本公司承保规定。”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如是说。

  “买保险就是希望车子出险时能及时得到理赔,我开车技术不佳,出了几次险保险公司就不给续保,保险公司这样做也太不合理了吧。”与刘庆丰一样,同样面临“无险可保”窘境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去年才买的,一年出险12次,上个月他问了多家保险公司都被拒保了,“买保险时没有人跟我说,出险多了会被拒保,我的车都是小刮小碰报的案,要早知道这样,我也不会索赔这么多次。我现在只买了交强险,其他的险种买不了,每次开车出远门时都很担心,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从多家车险中介了解到,最近类似的“拒保”例子不在少数。因为目前车险行业推出了车险信息互查平台,车辆的出险情况保险公司一目了然,于是车主如果出险次数太多,不仅车主通过更换保险公司而逃避加费的做法基本上行不通了,而且面临拒保难题,而这种拒保还往往是“一家不保,集体发难”的尴尬局面。

  “有些车辆虽然出险只有五六次,没有达到出险次数的上限,但理赔金额比较高,也会被拒保。”某4S店车险顾问陈思表示,对于车辆的拒保条件,保险公司方面已越来越严格,很多保险公司甚至内部都建有“黑名单”,因出险次数多或理赔金额大而进入“黑名单”的客户,在续保时都会遭遇拒保。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