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中山遇冷:补贴力度小 车主不动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中山遇冷:补贴力度小 车主不动心
2010年05月14日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刺激汽车消费而出台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本月31日到期。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获悉,自去年10月底该公司设立全市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至今半年多时间,中山仅有30多位车主提出“以旧换新”申请,其中20余辆车正在等待审批,15辆车正式进入了财政拨款程序。

  如今,大限将至,每天致电咨询相关事宜的车主逐渐增多,预计在最后半个月里,不少车主会来赶“末班车”。

  现状:半年多仅30多辆车申请

  据悉,中山自去年10月底开始在中山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内设立全市汽车以旧换新服务窗口,正式开办汽车以旧换新。

  昨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在这半年多时间里,中山仅有30多位车主提出了以旧换新申请,其中20余辆车目前正在等待审批,15辆车正式进入了财政拨款程序。

  而在补贴标准提升至最高18000元之前,中山仅有5位车主前去申请以旧换新。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卢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不只中山的汽车以旧换新不温不火,广东这边整体来说都一样。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广东这边很多车,车主用到一定时候就当二手车转卖去了外省,流失了相当一部分。

  另一方面以旧换新补贴的类型为微型车等,但广东这边的车多为中高档的私家车,以旧换新的补贴额对此类车的吸引力不够。 

  预测:最后半月车主或挤乘末班车

  “我们还没收到有关政策延期的通知,所以,一般车主前来咨询我们都会提醒他,如果有需要,最好尽快来办理”。

  据卢先生介绍,虽然说有传言汽车以旧换新可能会延期,但到目前为止他们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延期的通知。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政策就要到期了,他估计这段时间里会有不少车主前来赶末班车。

  据他介绍,今年最高补贴标准调至18000元之后,前来咨询汽车以旧换新的车主逐渐增多。尤其是这段时间,打电话到他们服务窗口咨询以旧换新的车主越来越多,“有时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来”。

  因此,卢先生估计,在最后这半个月时间里,会有不少车主扎堆前来申请。“根据最近车主的咨询情况来看,最后这10多天估计还会有10多辆车前来申请以旧换新”。

  卢先生同时提醒车主,赶末班也无需太急,虽说从递交申请至补贴到账,要经过经贸局、环保局、财政局的先后审批,大致需15个工作日,但车主只需在本月内提交申请并购车,即可享受优惠政策。

  背景

  去年7月,我国相关部门为了促进汽车消费,推出《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元~6000元不等的补贴。

  今年年初,补贴金额由最高的6000元提升到最高18000元,同时,以旧换新政策还可以与购置税减免同时享受。

  专家:没有对症下药刺激不够

  对于汽车“以旧换新”遇冷的问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以旧换新”之所以连番遇冷,主要是因为配套不完善,实施细则不够合理,没有对症下药,尤其是在补贴额上对广大车主的刺激度不够。

  他表示,汽车“以旧换新”其实只是针对部分车主而言的,尤其是那些钱不多的车主。“只有算经济账的车主才会关心有没有补贴,补贴多少,开宝马、奔驰的人是不会在乎几千元的补贴的”。

  因此,他认为,在制定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细则时就应该首先对所针对的群体进行深入研究,然后再确定合适的补贴额,“补贴额一定要对算经济账的这部分车主有个足够的刺激度,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

  补贴力度小 车主不动心

  “现在以旧换新的车主很少,主要还是补贴的力度不够,谁会把使用五六年的车提前报废呢?”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副总经理李郭说。

  长安马自达中山万事得4S店市场部经理黄日保则表示,“以旧换新”可能更多地会出现在自主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上,这类车型价格不高,三万多就可以买一辆新车,如果以旧换新可以补助18000元,这样车主只需要自己加上2万元就可以使用一辆新车了,可能会促进这一类车主去“以旧换新”。

  申请以旧换新补贴所需资料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表》、《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新车购车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原件及复印件、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与车主同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或单位基本账户开户证复印件。(陆先念、潘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