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派特罗尔极端依赖客户埋“炸弹” 急速发展负债率高

2016年04月27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派特罗尔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来自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9,058.95 万元、60,836.17万元和125,194.51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4%、88.21%和93.85%,呈现逐年递增的势头。有分析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派特罗尔对中石油的极端依赖,许多油服企业都存在着对单一客户依赖度过大的风险,这就像在企业发展道路上埋了一颗“炸弹”,一旦被“引爆”就会导致这类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

  此外,数据显示,派特罗尔在塔里木盆地油田的钻机自2009年的4台,增至2013年的23台,增速极为迅猛。钻井工程服务收入由2011年的4.35亿元增至2013年的11.91亿元。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迅速,也造成了派特罗尔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财务数据显示,派特罗尔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3.9%、70.8%和63.75%。应收账款也相应的逐年递增,近三年为8757万元、30829万元和34206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派特罗尔,但电话无人接听。

  单一客户依赖度强存风险

  据派特罗尔招股书数据显示,派特罗尔对于中石油的依赖性极强,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9,058.95 万元、60,836.17万元和125,194.51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14%、88.21%和93.85%,呈现逐年递增的势头。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中商产业研究院行业分析师马思明认为,投资者确实需要关注派特罗尔对中石油的极端依赖,同时应该注意塔里木油田的投资规模、结算模式、招投标政策等,对于该公司钻井工程业务可能存在的影响。

  “派特罗尔虽然和石油系统关系密切,但仍然存在着未来无法从中石油获得订单的风险。”马思明表示。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其实,许多油服企业都存在着对单一客户依赖度过大的风险,这就像在企业发展道路上埋了一颗“炸弹”,一旦被“引爆”就会导致这类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

  马思明认为,我国陆地油气资源高度集中在“两桶油”旗下,预计诸如派特罗尔这类的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仍难改变依赖“两桶油”的经营模式。

  此外,招股书中提到,公司钻井工程服务主要集中于新疆塔里木盆地,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高,过去三年均超过90%,若油公司减少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投资,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存在大股东控制权风险。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公司股份总数为12,000万股。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何建斌、何嘉悦及陈文英,上述三人合计控制公司71.02%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共同控制人,可以通过行使表决权、管理权等方式影响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和重大决策,公司存在大股东控制的风险。

  激进扩张资产负债率过高

  据财经网报道,从主营业务到高层人员,派特罗尔和石油系统关系密切、渊源深厚。派特罗尔的董事长、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何建斌,曾供职山东胜利油田和航空航天部一院十三所。副董事长程志刚,也曾在华北油田供职。

  中石油中石化在招标时拥有较大自主权,而且两大巨头下属的钻井工程服务单位也是作为主体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在塔里木盆地油气田的勘探市场竞争中,派特罗尔可以说孤零零的一家民企,其他的都是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的塔里木第一至第六勘探公司。

  数据显示,派特罗尔在塔里木盆地油田的钻机自2009年的4台,增至2013年的23台,增速极为迅猛。钻井工程服务收入由2011年的4.35亿元增至2013年的11.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5.51%。但究竟是如何在如此短期内实现了业绩的暴增,招股说明书中对此语焉不详。

  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迅速,也造成了派特罗尔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财务数据显示,派特罗尔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3.9%、70.8%和63.75%。应收账款也相应的逐年递增,近三年为8757万元、30829万元和34206万元。由于派特罗尔的经营模式,应收账款呈现集中度较高的态势,三年来前五名客户欠款占应收账款的余额比例分别为90.64%、97.1%和90.33%。

  由于钻井设备需要的巨大资金支持,造成了派特罗尔对资金渴求的局面,从其筹资的力度来看,其扩张的速度之快也可见一斑。根据中关村管委会的信息透露,派特罗尔曾经在2012年获得金融性融资租赁额度5亿元的同时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额度2亿元,并在2012年11月发行了为期36个月的私募债券,采用未来现金流入滚动报备的方式进行偿债保障并以全资子公司巴州派特罗尔的3台钻机设备作抵押担保。

  此次冲击上市,派特罗尔募投项目为钻井主辅设备购置及配套流动资金、钻井工程节能服务项目,拟募集资金13.9955亿元。背靠中石油这棵大树,极为集中的客户模式下,派特罗尔如此迅速的扩张,也带来一定的隐患。对此,招股书中也承认,“能源政策的变化或油公司管理层变动”可能引致油公司的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发生变化,公司存在因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变化而导致经营业绩变化的风险。

  行业陷困境 业务增长空间后劲不足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根据业绩报告,除了中海油服盈利增幅大降86%、但仍有盈利,石化油服盈利增幅大降98%、但仍能小赚2448万元之外,其他的中小型A股油服上市公司比如仁智油服(002629.SZ)和洲际油气(600759.SH),都已开始亏损,亏损额度分别达到0.98亿元和0.25亿元。

  当油价持续低迷时,石油企业放慢了勘探、开采的脚步,对其有较大依赖度的油服企业亦随之陷入业绩下降中。统计发现,不仅在中国,全球油服巨头2015年都进入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通道,2016年的应对之策大多数也是减支和裁员。

  数据显示,全球十大油服企业包括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国民油井、塞班油服、福路、威德福、越洋钻探、派特法、中海油服、石化油服,2015年有一半出现亏损。

  为了应对低迷的行业前景,全球第一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将在2014年11月以来裁撤3.4万个员工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裁员1万人;而全球第二大油服巨头哈里伯顿也在2014年以来全球裁员2.2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进一步裁剪大约8%的员工,亦即大约5000人。

  中银国际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油价走低、油企不断削减经营性开支和资本性开支,处于产业链上游的油服企业的经营环境将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

  在此行业背景之下,正在冲刺IPO的派特罗尔的前景不容乐观。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分析称,2015年,中石油的盈利水平大幅下滑,而派特罗尔对中石油依赖严重,所以中石油对于上游业务的调整,必将对派特罗尔形成直接影响。

  “中石油虽然是国内最大的产油商,但未来国内原油产量预期将处于下降趋势,而且国内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十分有限,依赖中石油的派特罗尔未来业务增长空间将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高健表示。

【编辑:陈鑫】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