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

2017年06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6日电 近日,2017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机遇、新动能、新空间”这一主题,来自全国近100个城市、200多名市区县镇长、城镇化专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城市发展模式、城镇建设路径、城市运营管理经验。

  会议由中国市长协会副秘书长杨捷主持,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驻会副会长齐骥、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崔衡德、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卢英方、黑龙江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春青、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官员蒋南青等嘉宾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杨春青副厅长首先致辞,在发言中指出,黑龙江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核心,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四化同步推进。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走出了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卢英方发表了《政策引领,创新发展,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的主旨演讲。指出小城镇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重要纽带,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小城镇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土地、人力、自然和历史文化等要素被激活,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的转移为乡村旅游带来新的机遇。要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产镇融合、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有重点、有特色的发展,防止一哄而上,坚持产业带动,创新机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官员蒋南青发表了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运营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她提出,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以一个绿色经济为框架,然后对自然资源如何进行管理,通过对自然资本、资源和能效进行投入,做区域的多能源多点的联合,对经济发展产生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作了主题为《特色小镇建设的金融支持与融资策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从政策引领、创新、带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角度,政府需强调发挥资本市场在城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盘活特色资产资源,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特别是通过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

  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专委会执行主任杨天举作了主题为《深度解码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城市的发展要从顶层设计入手,通过系统规划的集成及开发性金融体系的构建,建立科学的发展路径和经济作战地图,挖掘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产业聚集和战略产业培育,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的导入,从需求端入手,带动城市的产业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智慧生态、城乡统筹、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发展专业委员会通过近一年努力,建立了“智库+资本+产业孵化器+系统解决方案”的城市发展平台,真正成为广大中小城市政府的智库,为中小城市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打造和推广中国特色小镇示范项目。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研究成果——《深度解码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的发布。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驻会副会长齐骥同志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国城镇化发展目标指出了实现路径。希望通过开展中国新型城镇发展研讨会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有志于推动中国小城镇发展的全体,加入到这个平台当中,通过小城镇专业委员会的不懈努力,让社会各个阶层对中国的小城镇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经验交流环节,河南省沁阳市副市长原红波以《以特色产业带动下的新型城镇化试点》为主题,黑龙江省密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陶然以《以生态文明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主题,从城市建设视角介绍了各自城市的建设经验;北京东方园林文旅集团副总裁梁慧馨以《全域旅游视角下的特色旅游城镇》为主题,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李勇以《景观引领城市生态》为主题,从企业视角为生态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江苏大学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研究院执行院长彭长生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发表了题为《城市(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的分析思考》演讲,为新型城市发展提供了参考;中国市长协会全媒体平台执行副主编葛柱宇在会上发表了《如何做好推介会,打造爆品城市》的主题演讲,从城市营销角度,论述了地方政府如何打造城市品牌与宣讲城市发展战略的结合。

  在研讨会的对话环节,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刘新民主持与众多嘉宾的互动交流,围绕《新型城镇化下产城融合策略与实践》为主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讨论。议题涵盖政府怎样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遇、如何建设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等当下各地政府与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

  与会城市代表,企业代表,还分别就自己在城市建设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了。四平市人民政府、沁阳市人民政府、湖南华声全媒体传播有限公司在现场分别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脉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为城市发展建设携手互助。

  为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推广各中小城市特色小镇建设,服务中小城市市长、镇长、县长工作,2016年9月中国市长协会特成立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主要致力于为小城市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解决中小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困境,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小城市专委会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吸引了近两百个政府委员单位。在本次会议上,专委会为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河南省沁阳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黑龙江省密山市、黑龙江省勃利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福建省将乐县8个政府代表颁发了委员单位证书。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