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企“抱团”发起百亿级母基金 助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2017年06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企“抱团”发起百亿级母基金助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2017年首届“浙江制造”高峰论坛暨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在杭举行。徐瀚文摄

  中新网杭州6月27日电(徐瀚文) 6月25日,2017年首届“浙江制造”高峰论坛暨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在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的亲自见证下,会上发起成立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建设目标为2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期总计50亿元,将切实助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

  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建设形式,母基金由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的单位负责人主导发起并参与管理。子基金由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负责人牵头发起,单个子基金只专注于一个制造业主业,形成“企业家发起,企业家管理,专注主业”的系列产业基金。基金组建“不求多,不求大,不求快”,只求实效和长期经济效益,真正发挥制造业企业的工匠精神。

  本次高峰论坛由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协办,旨在商议制造企业品牌建设路径方向,探讨当下经济政策、形势与制造业技术趋势,为“浙江制造”的品牌建设和浙江企业实体经济转型提供探索新思路。

  2014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后,浙江随即发布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计划。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介绍,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是以“品”字图形为标识,以“高标准+严认证”为主要方法,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企业产品进行第三方认证,将高端浙货共同打造成市场与社会公认的高端区域公共品牌。

  时至今日,“浙江制造”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全球的金名片。高鹰忠列举了一组数据来例证:截至目前,浙江已研制“浙江制造”标准210个,全部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已有75家企业获得123张“品”字认证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认证证书21张。

  2016年10月,在浙江省政府主导推动下,一批以浙江制造上市企业为主的明星企业家飞赴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海外并购洽谈及项目对接活动,期望“借船”美加“出海”实现转型升级,通过“走出去”大大加快全球化布局推进的步伐。正是这次的出访对接,为日后的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埋下了“伏笔”。

  上台启动产业投资基金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舒英钢显得有些激动,在阐述该基金成立的意义时,他直言,“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应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产业和资本的角度,助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其中一手抓标准制定,产品认证与培育,还有一手应该用金融手段支撑“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而这次系列产业投资基金的启动将迈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前进步伐。

来自各界的嘉宾共同见证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徐瀚文摄
来自各界的嘉宾共同见证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徐瀚文摄

  “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产融结合服务平台,基金功能将重点集聚在扩大浙江制造业优势产能,提升质量技术基础,优化企业绩效管理,强化品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品字标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通过充分发挥各行业系列基金的专业化优势,为各类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和培育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扶持,从而将品牌建设工作做深做实。”舒英钢说。

  浙江制造产融结合委员会主任、品字标“浙江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傅剑表示,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和两个委员会具有既开放又封闭的特点。“开放”是指基金皆由制造业企业家发起,由企业家团队参与管理;“封闭”则是基金内的优质项目,优先向参与基金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开放。

  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金良如是评价该基金: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的目标和定位符合“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及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八大万亿产业”战略,浙江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个省级金融平台,将与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在浙江各区域的基金及项目层面上积极开展合作。

  据了解,此次发起成立的品字标“浙江制造”系列产业投资基金,定位为“专注制造,服务品牌,立足浙江,投资全球”。会上,还挂牌成立了浙江制造产融结合委员会和浙江制造产业运营委员会。朱从玖亲自为两个委员会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颁发聘书。

  新成立的浙江制造产融结合委员会将负责牵头母基金的设立和投资运营,系列行业子基金的设立和投资运营支持,通过支持辅导制造业企业家增强产融结合相关理念和实际操作经验,帮助制造业企业利用金融工具,助力制造主业发展。

  同时成立的浙江制造产业运营委员会则将牵头负责浙江制造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打通,促进浙江制造企业在跨区域,尤其是浙江省外乃至国际业务拓展时的抱团协同合力,通过定期组织上下游制造业企业的行业交流,促进上下游经验分享,共同增强企业运营能力。(完)

【编辑:李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