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品牌高执行重战略 海南椰岛马金全要用闪电战

2018年03月22日 16:2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强品牌高执行重战略,海南椰岛马金全要用闪电战

  “事业是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实业就要按照实业的规律出牌。”

  “从原料到过程再到产品,椰岛对得起每一位购买者。”

  “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在这片蓝海(保健酒市场)中搅出惊涛骇浪。”马金全说。

  ……

  3月20日下午,在酒业家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酒业市场论坛上,椰岛酒业总裁马金全围绕主题《打造健康酒新品类领军品牌》,发布重磅观点。马金全表示,2018年海南椰岛要在强化品牌、打造高效团队、配套战略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有担当的“健康酒企",用“闪电战”划破保健酒市场蓝海。

  大健康风口来临,我国保健酒规模应达千亿以上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划,健康服务业将在未来成为我国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大健康产业将达到8万亿元的规模。预计到2023年,全球保健酒市场规模将达到196亿美元。

  大健康风口来临,名酒企纷纷加码,海南椰岛有何优势?马金全认为,海南椰岛占据“天时地利”。

  首先,作为中央“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海南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正逐渐明朗。

  其次,保健酒仍属国家管控的“稀缺资源”。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数据库数据,目前国家批准的保健酒只有424种,而白酒行业酒企超过两万家,品牌超过五万个。

  “保健酒已超越黄酒成为我国酒类行业第四大酒种。”马金全介绍,由2010年的67.5亿元,到目前的270亿元,伴随居民理性消费和健康意识增强,即便酒行业遭遇深度调整,保健酒依然逆势而上,增速明显。

  另一方面,老龄化结构逐渐加剧,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多,保健酒市场迎来发展黄金期。

  活动现场,马金全介绍了保健酒市场迅猛发展的原因。主要基于两点:大健康产业下,保健酒顺应趋势,大有可为;我国保健酒滋补养生功效早已深入民心,市场推广难度小。

  “当前我国酒类市场规模接近9千亿,但我国保健酒才270亿左右,占比还不到3%。在国际市场上,保健酒大类的消费量占酒类消费总量的比例约为12%,按此比例,我国保健酒规模应该达到千亿以上。”马金全认为,保健酒市场成长空间极大,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

  保健酒仍是蓝海,选择椰岛就是选择了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保健酒市场已经超过20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伴随着市场升温、产品普及率提高,依然存在产品界定不明,行业标准缺失的现象;受众认知有误区,功效普遍同质;消费场景受限,产品利润低等问题,产生“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马金全介绍,从行业格局看,由于行业长期发展缺乏相应管理和规范,国内的保健酒品种鱼龙混杂,业内统计全国目前存在着大大小小1500家以上的保健酒企业,保健酒品牌则更是多达4000个,国家正逐步规范保健酒行业,未来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一批中小企业逐步淘汰,行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必将导致几家大规模保健酒龙头企业的形成。过去仅产生了一家劲酒,而未来会有更多差异化的品牌做强做大。

  马金全认为,当前,保健酒市场仍是酒类中的蓝海,这也是近几年各路资本看好并投资保健酒行业的重要原因。

  “大趋势即是大未来,选择椰岛就是选择了趋势。”“不是所有保健酒都能叫‘健康酒’。”活动现场,马金全介绍了椰岛鹿龟酒的酿造工艺及流程。

  椰岛酿泡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年,椰岛鹿龟酒酿泡技艺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椰岛鹿龟酒酿泡技艺及相关法则在我国保健酒类行业中享有“活化石”之称,成为我国酒品多样化和酒文化多元化的一个典型实例。椰岛鹿龟酒的优良品质也赢来了诸多赞誉,其先后获得了“中国保健品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殊荣。

  有史料记载的配方——龟鹿二仙膏

  椰岛鹿龟酒的历史与中国保健酒的历史一脉相承,源于古方龟鹿二仙膏,最早见于明代(1587年)王三才所著《医便》中,配方由龟板、鹿角、党参、枸杞四药组成。鹿龟酒始于明代,兴于晚清,盛于上世纪中前期,传承至今。

  严谨的不断代传承——20代传承人

  自第16代传承人冯志夫献方于国家,由此诞生了海南椰岛酒厂以及响彻全国的“椰岛鹿龟酒”。至今第20代传承人仍然秉承祖辈的言传身教,在椰岛酒厂负责酿酒技艺和守护配方工作,这种传承仍将一代一代不断传递下去,这也是所有椰岛人肩负的历史责任。

  复杂的工艺流程——15味中药材,69道工序

  酿酒工艺发展至今,保健酒催化、萃取等现代化生产工艺已非常成熟,但椰岛仍坚持遵循祖辈的传统技艺,严格甄选鹿茸、龟板胶、鹿骨胶等15味珍贵中药材,沿用传统的配方、经严苛的69道工序,一丝不苟的用“笨办法”——500多天才酿泡出一瓶“真材实料”的好酒。这一点,与“国酒茅台”对待产品的品质坚守,如出一辙。

  “历史的敬畏、不断代的传承、独特的酿造技艺、对品质的苛求,对得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荣耀。椰岛对产品的执着,只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酒的追求,从原料到过程再到产品,对得起每一位购买者,这样的酒才叫‘健康酒’,这个‘健康酒’叫做椰岛。”马金全说。

  强品牌、高执行、重战略,打造有担当的“健康酒企”

  “2016年东方资本入主海南椰岛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来,这个有着厚重历史背景的品牌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一些争议。尤其是2018年,投入2.8亿跻身国家品牌计划被评‘赌命’,外界看到的是‘疯狂’,但椰岛有着自己决胜的逻辑。”活动现场,马金全说。

  马金全承认“酒香也怕巷子深”,自2000年上市以来,椰岛虽然创造了无数辉煌,但从品牌推广的角度来看不值一提。这也让许多曾经跟随者椰岛成长起来的同类企业,一步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情况。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把这颗珍珠从酒海中捞出来,在公众中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感受它、爱上它!”马金全说,哪怕有高品质做后盾,椰岛也必须要在消费者面前发声,“好就是好,不怕喊出来。”

  据了解,2018年度,海南椰岛已正式加入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作为央视的战略合作单位获得“行业领跑者”称号。而整个酒行业包括“茅台”、“洋河”在内,加上椰岛一共只有8家企业争取到参与机会。

  巨资投入央视,参与国家品牌计划,也代表了椰岛决胜市场的决心。“每天一百万,就是要砸出个‘国家品牌行业领跑者’!”马金全说,除品牌“升空”以外,“2018椰岛·感恩中国健康行”全国巡演活动等地面推广计划也即将启动,“从空中到地面,2018年,全国各地陆续都会感知到椰岛的声音和形象。”

  3月14日深夜,马金全在微信上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春节后19天以来,海南椰岛在产品设计、体系建设、团队组建、糖酒会布局、招商策略、商业模式战略客户合作等方面紧急部署,目前“成都的餐饮,到处是我们的产品”。

  从中不难看出,马金全带领的这支海南椰岛团队高效的执行力。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们现在就是在干一件非常规的事,椰岛也不是一个常规的酒企,这就是一片蓝海,我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在这片蓝海中搅出惊涛骇浪。”马金全表示,我们正施展浑身解数,与椰岛一起打一场闪电战。而这支团队将会是未来椰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品牌升空、执行高效,还要有成系统的管理战略和体系与之配合。马金全介绍,椰岛酒业根据企业的发展状态,制定了“1234管理战略”和“696营销精益化管理体系”等营销战略规划。

  其中,“1234管理战略”即以1个市场建设为中心;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以产品聚焦、网点建设、动销、终端生物化为原则)、坚持费用真实落地2个基本点;构建厂商组织一体化,业务流程标准化,组织管理严格化3化;企业文化、人力资源效率、战略性产品市场占有率以及监督体系4方面提升;做到产品、主流价位、市场、人才、资源5方面聚焦。

  “696营销思维”:即六个工程、九大定位、六保措施;六通是思想通、渠道通、宣传通、路路通、店店通、人人通;九大定位,要解决客户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人员定位、价格定位、渠道定位、促销定位、媒体定位和核心群体定位;六保措施,要保障市场秩序、保障人力资源、保障推广基础、保证网通工程、保证务实作风、保证执行到位。

  同时,结合大健康产品的发展,椰岛还将导入“新零售”销售模式,构建“厂商一体化、渠道专业化、消费互联化”的综合系统。

  “对于椰岛酒业的未来发展,请看我们的过程,事业是一点一滴做起来,实业就要按照实业的规律出牌,任凭资本东南西北风,只要我们实业团队有‘好作风’,就会凭借‘好风三千里’,飞跃长城把‘旗’插!”马金全说。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