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地下商业王国”内藏乾坤 人防与地铁“无缝对接”

2018年11月16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在熙熙攘攘的浙江宁波东门口核心商圈,沿着地铁口乘梯而下,一条“内有乾坤”的地下商业街便展现在眼前。在这条人流如潮的东鼓道地下商业街,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业态的网红店穿梭其间,充盈着时尚气息和现代都市氛围。

  其实,这一人气爆棚的“地下商业王国”,同时还是兼顾人防元素的地下空间综合体。战时,它将化身铜墙铁壁的护民之盾,守护城市安全;平时,它则是与1、2线地铁“无缝对接”的“黄金经济圈”,完美实现了大型地下空间与人防设施的开发共建。

  据悉,位于宁波地铁鼓楼站与东门口站间的东鼓道地下商业街,是浙江省首个地铁站间商业项目,同时也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地铁两站一区间”商业项目,整体建筑面积约95000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32000平方米),总长810米,与地面有29个出入口连接。

  人气爆棚的“地下之城”

  做一次美甲、喝一杯网红奶茶、在巨大的植生墙边拍照“打卡”……于此,地下人防工程不再是单调的停车场,而是以“时尚、年轻、潮流、混搭”为风格,集交通、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全新生活空间”。

媒体采风团走进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媒体采风团走进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从地铁鼓楼站或东门口站进入东鼓道地下商业街,迎面而来的是轻松活泼的时尚氛围。东鼓道被划分为多个商业区块,两端是以超市、小餐饮为主的快捷生活区,向内进入服装区,中间区块则设置了琳琅满目的餐饮“网红店”。

  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工程师姚燕明告诉记者:“这里涵盖吃喝玩乐‘一条龙’,几乎可以满足‘年轻一族’基本的全功能购物需求。”

  在东鼓道的各出入口及公共卫生区域旁,还设置了巨幅生态“绿墙”,大量绿色植物立墙而生,再配合以东鼓道完善的排烟系统、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地下世界”也无需为“呼吸”犯愁。“这里没有地下空间惯有的霉味与潮湿,人们在绿色环保的‘氧吧’逛吃,给人以‘自由呼吸’的舒适感。”姚燕明说。

  “自由切换”平战模式

  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时尚浓厚的商业气息,在东鼓道出入口处,一行标语分外醒目:“为战时防空做准备,为平时服务作贡献”。

  诚然,这一人气爆棚的“地下商业王国”,同时还是兼顾人防元素的地下空间综合体。当战争发生时,它将延伸出四通八达的“生命线”,于顷刻间“切换”为临时人员掩蔽及物资储备场所。

媒体采风团走进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媒体采风团走进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东鼓道地处两个地铁站的‘换乘区间’,不仅连接着繁华的商业圈,同时也是轨道交通的不断延伸。”宁波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毛贡宇表示,轨道交通本身就是战时人员疏散的主干道,东鼓道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疏散设计,可以成为战时城市防护的有效“生命线”。

  毛贡宇介绍,轨道建设指挥部在该项目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兼顾人防需要,在重要区域、重点位置都突出了人防元素,且与市政过街隧道、地铁、大型商业区无缝连接,构建了联通地上与地下的巨大网络,战时如遇袭击,此处可为附近数万名市民提供掩蔽。

图为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图为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除了工程设计建造、人防设施布置等“硬件”外,人防知识宣传、人防预案演习等“软件”也同样配备。据东鼓道一家餐饮商铺店员介绍,宁波市人防办宣传人员与志愿者会不定期向商户、顾客、行人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册。

  在姚燕明看来,商业效益可以带动周边人流,对于人防知识的普及也有一定帮助。而人防工程与商业开发的“跨界联姻”,亦能有效解决人防项目常见的设备老化、维护管理等难题。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从地铁鼓楼站出去沿地面走向东门口站,数百米大街上车流密集穿梭,行人匆匆而过。而在地下,东鼓道的“无缝连接”,给予行人游走于两个主要商业区块之间的另一种选择。

  在宁波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商业拓展部副部长许国伟看来,拓展地下空间亦是缓解“城市病”的一剂良方。“在城市商业黄金地段,东鼓道帮助实现人车立体分流,能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有效缓解中心主城区交通拥堵。”

  除了助力解决城市顽症,东鼓道还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商圈新活力。许国伟认为,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产生了强大的人流集聚效应,原本各自为营的“鼓楼商圈”“天一商圈”等被有效连接起来,城市原始商业布局得到优化。

图为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图为宁波东鼓道 王刚摄

  无疑,随着时代发展,人防工程已从最初的战时隐蔽工程,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毛贡宇表示,近年来,借助城市开发和轨道交通建设等有利契机,宁波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形成了以轨道站为生长点、以轨道线路为发展轴、以新城开发为重点区的点线面结合的空间发展态势,人防工程建设也搭上城市高速发展的列车。

  “比如,宁波在世纪东方广场、来福士商业广场等地铁出入口的客流集散地进行适当的商业开发,以形成网络化的地下系统,使规模效益、商业价值和人防安全相融共生。”毛贡宇表示,目前,宁波的人防工程正日益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以实现人防工程“护民之盾”的社会效益。(李佳赟 葛晶)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