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融新风 追梦新征程”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上演

2019年03月22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日坛公园盛大开幕。自2007年起,“春分·朝阳”文化节已历经十二届,依托丰厚的地域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已经成为了朝阳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本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以“文化融新风追梦新征程”为主题,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成果,还逐步融入了社区百姓的生活,春分这一天来日坛参加文化节活动已成为许多居民的一种习惯,甚至于周边工作或居住的外国友人每年也都如约而至。

  “春分·朝阳”文化节精彩纷呈,好戏不断

  此次活动,在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朝外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精心组织下,安排了一系列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与非遗项目的体验活动,活动当天在公园南门影壁前的中心舞台上将启动本届“春分·朝阳”开幕式及圆坛内大型非遗群众文化活动。您可以在欣赏开幕精彩演出的同时,还可以看到过去皇家在日坛祭日,为天下苍生祈福的场景。节目看完了,再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街和传统民俗食品街逛逛,感受一下咱老北京的“非遗”项目,听听项目传人讲述“非遗”项目的传承故事。在传统老北京食品街可以吃吃咱老北京的驴打滚、喝碗面茶,边吃边玩儿,享受游园乐趣。

  现场共划分了六大区域,分别是非遗互动区、传统体育体验区、惠民推广宣传区、70年华诞风采展示区、朝阳风貌展示区、历届春分朝阳回顾区。春分时节来踏青,这一天就出来活动活动筋骨,领略朝阳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同时找一找儿时的回忆,和家人、孩子一起玩竖鸡蛋、粘三角、抓羊拐,推铁环等充满年代感的趣味活动。就连朝外驻地使馆区的大使、参赞及家属、使馆工作人员也饶有兴趣的参与其中。总之,“春分·朝阳”民俗文化节吃、喝、玩、乐、学一应俱全,来了,就有一款适合您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已是主办方连续13届的保留项目,每年都很受欢迎,我们都知道,今年的6月1日起,即将施行新颁布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这样的保留项目对保护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绝活的意义甚大。

  零距离传递中华礼乐文化内涵,博大精深

  春分当日,作为本届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朝阳区文化馆组织的非遗群众文化活动将会全景呈现在百姓面前,传递博大精深的中华礼乐文化内涵。该活动时长约一小时,共200余位演员参加,还特别邀请了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阿龙担任整场主持。仪式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卤簿仪仗、乐舞和祭礼。卤簿是典仪的仪仗队,为皇帝出行开路,由宝象、导象、静鞭、旌旗、幡、伞盖等组成。古代时卤簿仪仗是不进入圆坛的,但为了能让坛内观众看到仪式全貌,活动中特意安排卤簿仪仗在圆坛内围绕祭坛行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百姓深入参与活动,朝阳区文化馆前期特别进行了志愿者招募,舞生和卤薄的演员是从北京少林武术学校选拔出来的壮小伙儿,做起动作毫不含糊,虎虎生风。在圆坛上进行表演的皇帝、典仪官、读柷官等主要角色则是由职业演员和朝阳群众共同组成的。整场活动还将在北京时间进行现场直播,为无法来到活动现场的观众提供便捷的渠道观看仪式盛况。

  在现场观众们不仅可以观看传统仪式内容,更可以亲身参与活动创意出的“太阳礼”,让观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深刻领会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密切关系,心怀对自然万物的崇敬、尊重和感恩。

  不遗余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接地气

  春分寓意着万物复苏、大地回春。文化节上,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3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让居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在非遗互动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面人、皮影戏等传统非遗制作工艺及技艺,并邀请游园群众参与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现场展示项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聚元号弓箭、插花、景泰蓝制作技艺等,市级非遗项目京绣、点翠等,区级非遗项目七巧板拼图游戏等。非遗传承人都亲临现场,展示绝活儿。游客们可以学学剪纸、敲敲鬃人、拓印木版年画。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非遗体验课”,让游客们深刻感受到传统手艺人的耐心、专注、坚持的品质以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非遗群众文化活动,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连接起百姓灵魂深处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回望。“春分·朝阳”文化节,更使传统文化逐步进入百姓生活,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意识,提升区域文化底蕴,形成具有朝阳乃至首都特色的文化符号。

  "芳香中华"歌会以歌舞会友,唱响日坛

  下午,“芳香中华四季歌会”之春季歌会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歌会以“再现与传播中华香文化灿烂辉煌的历史、博大精深的香哲学和瑰丽多彩的香风俗”为主旨,用歌曲、舞蹈、诗朗诵等抒情达意。

  现场星光熠熠、群星璀璨,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等老艺术家以及星光大道袁忠山、张倩云等人气歌手助阵,现场艺术家们将与来自朝外街道、香河园街道、双井街道及东风乡的文艺团体、文化队伍同台演出,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将春分文化与芳香文化展现在群众面前。大家纷纷表示“歌会架起了百姓与艺术家合作的桥梁,不仅让寻常百姓能够走上舞台,更让我们与艺术家亲密接触,从中学到不少演出技巧”。

  歌会现场实况将通过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大舞台》栏目录制播出,落地北美、澳洲、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等国家和地区,让更多的国家、社区、群体和个人认识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今后,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窗口的作用,秉承“惠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实现让艺术走近生活、走近百姓。朝外街道工委、办事处也将继续延续并发掘地区文化品牌,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以多种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