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粮食生产仍然呈现稳定发展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部:粮食生产仍然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2010年07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夏粮生产和上半年农业形势等情况。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年的情况来看,粮食生产仍然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获得好收成,秋粮目前长势总体比较好,但还面临着多种灾害的威胁,要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目标。

  陈萌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极端异常,自然灾害从入春以后到现在是频发、多发,甚至是重发,的确给粮食生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但是从全年的情况来看,粮食生产仍然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获得好收成,为我们稳定粮食生产争取了主动。夏粮是全年粮食第一季,夏粮收成好,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秋粮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首先早稻秋粮面积是增加的,为稳定粮食生产打下了基础。

  全年粮食分三季,即夏粮、早稻、秋粮,从早稻、秋粮的播种面积来看,早稻面积大概增加了130万亩左右,秋粮的面积有望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特别是水稻、玉米、马铃薯都是高产作物,面积增加的比较多。

  从秋粮目前的长势情况看,总体还是比较好的。在今年秋粮播种期间,各地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影响,抓住有利天气,抢农时播种,及时管理。水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的进程加快,目前调度的情况来看,长势总体上好于上年。

  更重要的一点,今年中央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有力,为保护农民的积极性提供了保障。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930亿元,增长了12.8%。在这个基础上,今年的4月19日,中央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财政又增加了70.8亿元,专项用于扶持农业生产。同时,国家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实施大豆、油菜籽收储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有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想这是我们当前来引导农民抓好秋粮管理一个很有利的前提和措施。

  陈萌山表示,秋粮生产还面临着多种灾害的威胁,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有忧患意识,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把各种气象灾害、生物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的目标。我们对这个目标是坚定不动摇的。我们现在有基础、有条件,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