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经济扩张之外的其他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公司:经济扩张之外的其他角色

2010年09月02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举办的“新时期美国问题研究:方向与路径”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提出:“加强对美国跨国公司的研究。美国政治与市场紧密相连,美国的跨国公司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为美国积累财富并‘藏富于民’的角色,而且也承担着美国对外经济扩张甚至‘输出民主’的义务。美国跨国公司如何调整国内与国际的平衡,值得我们关注。”笔者就此问题采访几位著名经济学家并进行调研,学者们独到的看法和建议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

  跨国公司从未失去民族和国家色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李琮在《当代国际垄断—巨型跨国公司综论》一书中指出:“诚然,当代大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是全球性的或国际性的,但进一步深入追究,则会发现,它们的‘根基’仍然在它们的国家,也就不能说是没有国籍,甚至失去了任何民族和国家色彩。”

  中美贸易顺差被高估一半

  2010年6月8日,法国《费加罗报》刊登让—皮埃尔·罗班题为《世贸组织认为中美贸易顺差被高估一半》的文章介绍:在维也纳举行国际贸易统计改革研讨会期间,5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指出:“按照世贸组织的说法,‘一台进入美国的ipad平板电脑的平均成本大约为290美元,但中国的含量只占海关登记的商业价值的5%。而其中的大部分电子元件是从韩国、日本和美国进口的。电池则是一家日本企业在香港制造。’”

  现在,贸易实际上越来越少在国与国之间进行,而是越来越多地在参与同一世界生产链的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因此,认为中国以290美元向美国出售一台ipad平板电脑是不对的。因为这台平板电脑的生产附加值只有14.5美元。在大大有利于跨国公司和其他分散生产的因特网时代,“X X制造”的概念已经过时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据此得出结论说:“比之建立在增值基础上的评估方法,使用传统的贸易方法等于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高估约30%,如果把进出口区域(像香港)全都包括在内,这个比率甚至会超过50%。”

  真正的全球化公司很少

  多数国外学者和评论家们,也不同意把大跨国公司看作是全球化公司。例如,英国《经济学家》周刊1997年11月一期载文认为,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世界资本、货物和服务等流通的主力,但“没有几家公司是真正的全球化公司,即使人们最熟悉的已经家喻户晓的公司也是如此。”2001年3月英国《金融时报》载文评论“最近的证据表明,人们长期以来预测将出现的全球化公司仍旧是一个遥远的现象,而那些已经为这一目标作出努力的公司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2007年发表题为《危险的滑坡》的文章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全球出口总额超过60%的增长是由所谓的外国投资企业(主要是在中国的子公司)创造的,中国的出口商到底是谁?似乎不像是中国的本土公司,而更像是西方公司。”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康荣平研究员2005年发表题为《无母国型跨国公司---跨国公司发展的新现象》的文章指出:迄今为止,全世界绝大多数跨国公司是有‘国籍’的,或者说是有其母国的。文章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经济全球化发展,终于产生了“无母国型跨国公司”,最具典型性的就是LN M集团。L N M集团成立于1995年,注册在卢森堡,公司的总部在伦敦,创办人L·米塔尔是印度移民。

  在全球500强中,所谓LN M集团这样的“无母国型跨国公司”没有几家。大量事实说明,跨国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这些跨国公司仍是有国籍的。波音以前是国产比率最高的飞机制造商,在20世纪50年代,波音707飞机只有约2%的零部件是在国外生产的,而波音787飞机是波音公司在全世界外包生产程度最高的机型。按价值计算,波音公司本身只负责生产大约10%,其余的生产是由40家合作伙伴提供的。波音公司正在采用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所赞扬的做法:从分工中获得利润。波音787并不是完全由美国制造的,但是,它是美国在技术和全球制造方面创新的产物。因此,波音公司仍是美国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