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夏季达沃斯:激情拥抱天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夏季达沃斯:激情拥抱天津

2010年09月13日 04: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3日至15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再次聚集天津。一场全球顶级思想盛宴和经济盛会——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梅江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400名代表正式注册参会。此次论坛将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分为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竞争力,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市场创造新价值,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社会转型,制定有效的全球、行业与地区解决方案四大议题对会议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表示,天津努力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把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办成一届规模空前、特色鲜明、内容精彩的盛会,让每位嘉宾满意在天津。

  论坛主题与天津

  从2007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每年9月都在中国的大连和天津交替举办夏季达沃斯全球分会,重点邀请全球成长型企业进行交流,学习、汲取和借鉴成熟型企业的成功发展经验,促进成长型企业更好地发展。夏季达沃斯论坛也称为“新领军者年会”,在规模和影响上是与瑞士冬季达沃斯论坛相辅相成的大型国际会议。2008年9月,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今年第四届年会重回天津举行。

  针对本届论坛的主题,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斌表示,该主题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理念是相一致的,夏季达沃斯在天津举办有助于京津冀都市圈借鉴国外领先经验,同时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在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下,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不仅关注环境、节能和卫生等领域,也关注发展、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在25项研究课题中,面向世界或基于中国的有7 项,基于天津的有12项,基于达沃斯论坛本身的课题6项。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主任朱军认为,天津作为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不仅要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更重要的是借助年会的召开,发出中国的强音、天津的强音。

  近年来,天津在推动可持续增长、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生态经济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果。天津实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工程等六大工程,使全市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天津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0年上半年,天津市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8%,处于全国前列。而2009年,天津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03%,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节能降耗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节能减排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天津希望通过世界级经济大会探讨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学习世界的先进理念、共享世界发展的智慧,结合天津的实际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变,扩大开放、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研究本届年会筹备工作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到应当坚持把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通过具体举措来展现和落实。”朱军说。天津市政府提出并推动实施本届年会的20条绿色办会方案,主要涉及绿色会场、绿色会务、绿色交通、绿色主题活动、绿色餐饮、绿色住宿、绿色留念七个方面,从细微处做到“低碳”、“节能”。

  为实现“绿色交通”,天津市政府采购50辆零排放的纯电动客车作为绿色新能源客车服务达沃斯论坛,车辆经尾气检测达标后加贴绿色标识;勘察制定安全、便捷、合理的行车路线,安排交通分忧和疏导,培训司机的驾驶习惯符合环境要求,提倡公众在会议期间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夏季达沃斯带给企业什么

  “对企业而言,通过与国际高端企业的思想交流和碰撞,学习、交流国际上发达、成熟的企业成长、成功的宝贵经验,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寻找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机遇,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朱军说。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何荣林表示,达沃斯来到天津,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思想风暴,也给全球成长型企业搭建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2010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盛况空前,给天津的企业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

  9月1日,天津全球成长型联谊会企业共同发布行动宣言,号召天津会员企业团结、组织起来,更好地利用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平台,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理念,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宣言包括开创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构建产业升级的新格局、开辟区域发展的新路径、打造绿色低碳新企业等八方面内容。

  全球成长型企业天津联谊会成立于2009年夏季达沃斯期间,是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的联合组织,目前已有31家会员企业。

  在谈到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感受时,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用“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句话概括。他说,参加达沃斯论坛,对天津企业是一个良好的机会。使企业能够走出天津,走出全国。在达沃斯论坛互相交流,寻找新的理念。走进世界经济体中,不分国别进行融合。提升经济运行管理水平,把传统产业标准化、规则化、国际化。学习全球优良的经营模式,推动天津经济向国际化的目标迈进。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则用“虚心学习、积极交流、寻求合作、展示自我”十六个字概括了天津成长型企业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体会。

  众多企业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平台展示提升自己。天津的一批高星级的酒店,如利顺德大饭店、水晶宫酒店等,也借服务夏季达沃斯的机会完善内部的基础设施、设备和服务能力。除企业外,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史上首次将有5名市民代表列席,展现天津市民文明、科技、友好、发展、创新、进步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