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要高度重视占用农田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家宝:中国要高度重视占用农田现象

2010年09月1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9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此间表示:“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出问题,还可能出在农业上,而农业的问题,最重要的可能出在土地上”。他指出中国应高度重视占用农田现象。

  昨天,温家宝出席了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们的提问。

  温家宝在回应中国城镇化问题时表示,中国目前城镇化率约46%,但这些年确实出现土地城镇化超过人口城镇化的现象。一些中小城市,甚至一些大城市发展,忘记了国情,热衷于宽马路、大广场,大量占用农田。许多城市原有的郊区农田、菜地,现在已经没有了。

  温家宝说,中国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这不仅维系着十多亿中国人的生存,而且还维系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固然与有些地方领导的观念有关,但根本上是同制度有关。

  他坦言,制度当中最重要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农民合法的土地得不到应有保障。第二条就是中国现有的财税制度在相当程度上还存在着“土地财政”现象,即多用地可以多增加财政收入。这就造成了一手从农民那里廉价得到土地,另一手又高价卖给开发商。而宽马路、大广场表现出的所谓政绩,又同官员的考核制度有关。因此必须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在答问过程中,温家宝还对有关中国收入分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节能减排、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逐一作出回应。

  温家宝表示,中国现存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公,一部分人收入过高,还有相当的一部分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要采取有力措施,包括财税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来逐步改变这种现象,这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温家宝说:“我们正经历一个‘中国制造’的阶段,这是发展必经的一个阶段,但有时我也为此难过”。他说,中国出口到外国的产品,大部分利润被外国企业拿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一双男士高筒袜,如果用外国的品牌可以卖8美元,但中国企业只能得到1美元。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科技创新的转变,是人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是国家发展方式的转变。

  对于外界关注的节能减排进展,温家宝坦言今年一季度中国单位能耗不降反升,这是由于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他说:“我们较早认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措施,因此上半年单位能耗实现由升转降,但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确实有很大困难。”

  温家宝说,中国已制定了今年下半年减少高耗能企业的指标,其中包括淘汰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能企业,“我们不惜以降低GDP增速为代价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对待这个问题,不使这项工作流于形式或弄虚作假。明年3月份,我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交代,而且向全世界作出交代。我现在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相信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应做的努力我都会做到。”

  在回答中国近期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否会影响企业和产品竞争力时,温家宝称中国相当一部分劳动力成本比较低,需要合理上涨,今年上半年,有23个省的最低工资增长了接近25%。他同时表示:“但是我们必须懂得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目前的主要矛盾还是就业压力,有了就业才会有工资,因此工资增长要保持在一个合理幅度,使产业具有竞争力和吸纳就业的能力;第二,劳动工资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一致。产品增加值的增加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才是工人工资增长的基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