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掌控中国经济问题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谁来掌控中国经济问题话语权?

2010年09月15日 14: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国际经济话语权开始受到国人重视。

  2010年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在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问题上频频发声,直接影响到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以及金融和经济安全,甚至达到了“一言可以灭国”的程度。经济话语权的重要性,完全展现无遗。

  具体来说,谋取经济话语权的手段有很多,经济研究报告就是其中重要一种。

  从全球范围看,经济研究报告主要为官方和非官方两类。官方报告由各国政府部门、中央银行等发布,同时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所采用,其权威性不可替代。

  而非官方报告则可以由智库、研究机构、学术机构以及各种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发布,其特点是种类繁多,良莠不齐,往往带有一定的倾向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些非官方报告,凭借其逐步积累起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影响力有时候甚至超过官方报告。

  目前,中国经济是全球热门话题。但中国自己的非官方经济研究报告,数量则相对偏少,而且真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则更少。

  这种中国经济研究报告上的“西强我弱”态势的后果之一,就是中国经济问题话语权的旁落,各种与中国经济有关的不实言论则有“泛滥”之势。我们熟知的“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独秀论”、“中国经济崩溃论”等等,部分就是由一些经济研究报告最先开始散播的。

  正因如此,有时候,看起来是研究报告观点的差异,背后很可能是立场的差异、利益的差异。而且,西方话语权的表达,一个惯有的模式就是“非官方报告先行—媒体配合—政府压阵”。很多西方非官方报告的后面,实际上都有官方的影子。

  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国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合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0年秋季报告》,就显得有其积极意义。

  今年的最新报告于9月13日在新加坡发布。与西方一些研究报告动辄鼓吹人民币大幅升值不同,报告认为,通过逐步提高工资水平,配合中国拟议中的国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是解决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问题的更好途径。

  中国经济越发展,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就越需要自己的话语权,这里既有关于中国经济本身的话语权,也有关于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的话语权,而非官方经济研究报告,无疑是争夺这种话语权的重要形式。(明金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