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多中国出口企业手中订单充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多中国出口企业手中订单充足

2010年09月16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赵建华)针对1386家中国出口企业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手中订单充足,订单不足的企业不及三成。

  由《世界经理人》杂志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完成这项调查中,66.1%的出口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11.7%的出口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接受调查的企业绝大多数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又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企业居多。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钢15日介绍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来自美国及欧盟的订单开始回升。但许多中国企业得到的订单,已由原来的大单变为现在的小单。跟今年5月份进行的调查相比,中国出口企业8月份的乐观情绪有所下降。

  调查发现,60.75%的中国出口企业认为,世界经济将在目前状态下徘徊一段时间;25.18%的企业认为,世界经济还有下行的风险;只有14%的企业认为,世界经济已度过冬天、处于向上增长的态势。

  受此影响,中国企业对今后三个月出口前景的判断,出现较大差异。对前景较为乐观者和较为悲观者,所占的比例基本相当。

  调查还发现,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未来原材料价格会不断上涨。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8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5%;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上涨0.6%。李钢表示,中国面临的价格上涨压力依旧处于高位,9月份的物价涨幅仍有可能创下年内新高。

  调查指出,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快、汇率波动,也对“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造成了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还有超过四成的企业面临“招工难”。

  李钢分析说,“招工难”与中国存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自相矛盾。可能的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的收益下降,导致“返乡潮”,从而造成企业招聘普通劳动者出现困难。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