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第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京开幕

2010年12月06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2010年12月5日,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江阴市中能轨道器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以“公共服务与城乡统筹”为主题的“2010中国第五届全面小康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两个字:民生。从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官方对民生的重视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发展公共服务、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已成为改善民生最直接的路径。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尹中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求是杂志社编委葛洪泽、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国家人保部农保司司长赵殿国,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文兼武,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等领导、专家与会,与南京、成都、杭州、呼和浩特、唐山、江阴等百位市县代表共同商讨公共服务与城乡统筹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改革建议,共同推动中国全面小康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论坛还推出了“2010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2010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10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市”、“2010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2010中国全面小康最佳贡献城市”、“2010中国全面小康贡献单位(企业)”及“2010中国全面小康贡献人物”等奖项,据组委会主任,《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介绍,这些奖项的推出,主要是为了铭记在2010年度为全面小康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单位及个人,他说:“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问题与困扰,但从中央到地方,从地级市到县镇,各级政府积极应对,努力提高民生水平。还有一些单位及贡献人物值得我们宣传与推广,比如这次我们推选的年度贡献单位——江阴市宇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危险废物循环利用、典型的以废为宝的综合利用的环保型企业,曾经令人谈虎色变的废酸,如今已成为华西循环经济的一大亮点,企业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小康论坛就是要把这样的企业推出来,让大家了解。”

  官、产、学为“十二五”城乡统筹之路破题

  在此次论坛上,各位重量级嘉宾也将着眼点集中在“如何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城乡统筹难点问题”上,从多个层面、不同视角进行解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再次莅临论坛,在“十一五”收官之际,对“十一五”期间的公共服务及城乡统筹发展从经济层面进行了总结,探讨当下小康进程中发展路径。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原吉林省省长洪虎发表主题演讲,阐述了农村变化发展后,关于粮食安全的一些思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候云春则认为发展是基础,机制是关键。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则就统筹城乡发展与建设生态小康讲了国内现在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就住房保障与公共服务与参会者做了深入交流。来自地方政府的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则就成都在深化统筹城乡改革方面所做的试验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案例,也引发了下一步城乡统筹配套改革应如何推进的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们指出:当下中国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需要各级政府持续努力,要认识到:不能够提供人人公平享有的公共服务必不能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必不能实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包容性增长”,也必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十大民生决策:北京恢复广播体操居首

  为了表彰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政府和企业典型,本次论坛组委会经过专家推荐候选单位、网上投票和专家推选委员会的审核等程序,历经三个月之久,推选出各个奖项名单。其中,“十大民生决策”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0年度,中国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众多民生决策。与往年侧重出台政策不同的是,今年各地在户籍改革、城乡统筹、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的探索与尝试,都更加注重民意的反馈与互动,更加关注政府决策的实施效果与居民实惠度的提升。这使得各地的民生决策越来越多样化。

  在推选中排在首位的是北京恢复广播体操。拥有59年历史的广播体操是一项全民健身运动,北京市总工会今年重新恢复这一活动,使之上升为“一把手工程”,机关、企事业400万职工随“大喇叭”开始集体做操,尽管遇到了相当强烈的争议,但此举还是引发了全民健身的新热潮,也在各地引发连锁效益。山东、南京等地也纷纷开始恢复广播体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全民健身运动。

  此外入围的如“南京市免费开放公园”、 舟山市“实施网格化管理”等公共服务提升的民生决策都曾引发社会热议,同时,像成都“住房保障覆盖城乡”、江阴“被征地农民并轨城保政策” 淮安市信访局“阳光信访”、万载县农村社会工作本土化实验等对于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具有示范性、开创性及可推广性的民生决策也有涉及。来自不同地方的民生决策,提供了不同的经验与视角,十大民生决策的多样化反映的正是时代的进步,也为其他地方政府的决策者提供了极好的参照与借鉴的案例。

  年度贡献人物呈现多样化 市场之父与嫦娥之父同台对话

  与往年的全面小康贡献人物奖项不同,此次的“2010中国全面小康年度贡献人物”中不仅仅关照到企业家,而且更加全面的顾及到了众多经济界、科技界、文化界的人物,在专家推选委员会和网民推荐的候选人中,有著名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市场经济之父”的吴敬琏、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中国工程院院士、世博会中国馆设计者何镜堂、北京奥运会副总导演、“复兴之路”总导演张继钢、在2010掀起“婚恋话题热潮”的江苏电视台台长周莉,以及著名导演、《新三国》导演高希希等人入选。

  对此,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表示,全面小康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全面小康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理论界的探索、科学技术的实践、文化艺术的繁荣、大众媒体的传播与监督,以及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实践与参与。作为媒体,关注民生,解读中国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宗旨,我们今后还会把目光投向所有这些来自社会各界、在不同领域做出贡献的人物身上,正是他们用持之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用他们闪光的智慧和汗水,为推动全社会一起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传播他们的事迹,记录他们的贡献,一起见证中国全面小康的历程,正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最后,论坛还公布了中西部成长型百佳县市名单,据悉,该名单是以成长型、综合性为主的,避免了唯GDP一家独大的弊病,而是以其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成长性为主要考量,更具普遍性与推广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